首页 > > 32

逐夢無悔

2018-01-29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张碧珊

  從京城南下滬杭追雪是上周天氣的笑點,而金融監管則從新年以來都是冰點,為數不多的亮點也是遠在千里之外的達沃斯。

  中銀監連開過億罰單

  先說亮點好了,中財辦主任劉鶴在達沃斯對外講述中國改革40周年,從總量擴張向結構優化轉變,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何為高質量的發展,敬請留意改革新措,讓大家對週年慶充滿遐想。緊接著就是踏雪而至的特朗普,從報道看,老特確實一反常態,謙遜有禮簡直就像做了換腦手術一樣,首先與盟友英國握手言歡,然后公開宣稱「美國優先」反對保護主義,甚至不排除重返TPP,唯一剩下的昔日痕跡——僅僅只有強行干預匯率,公開喊話希望看到強勢美元。一中一美,競相派糖。

  之前一直看中證監忙里忙外,殊不知中銀監其實也沒闲著。短時間之內連開3張罰單,嚇人的是單單過億。從浦發銀行空殼授信罰款4.62億元,到最高的廣發銀行違規擔保罰了7.2億元,最新的郵儲銀行違規票據也被罰沒2.95個億,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罰款將近15億元。外媒頻繁關注中國金融監管部門的最新動向,有最新說法中保監和中銀監合併,也有老生常談一行三會大合併,雖然最后謎底還沒揭曉,但相信「嚴」字勢必貫穿年頭到年尾。中銀監在剛開的紀檢會上,定名重點查處「貓鼠一家」「監守自盜」。預防針給打過了,剩下自己看著辦。

  拜託風口善待夢想

  上周樂視網(300104.SZ)復牌,開盤如約跌停,接連不斷3個,賈躍亭股權質押已經瀕臨平倉。事實證明,悲劇沒有最可憐,只有更可憐,茅侃侃直接用生命終止創業夢想。想當年,茅侃侃頭頂光環毫不遜色賈老闆,作為80后的IT京城四少也是名噪一時。說回股票,昔日茅侃侃的加盟令金亞科技(300028.SZ)翻番又翻番,最高飆到接近70元人民幣,無限風光。只可惜,中證監一出手,接連查處了茅侃侃生前入駐的兩家公司,金亞科技在前,以及后來的萬家電競,那故事就更多了。因為趙薇夫婦打算以50倍槓桿控股,一石千浪、一地鸡毛,最后祥源控股接盤。差錢,這點倒是與樂視高度相似,祥源控股拒絕再為萬家電競虧損埋單,而越來越多的樂視網公告則揭露,其實賈躍亭和孫宏斌的矛盾早已甚囂塵上,在巨額債務面前,賈躍亭當上了老賴遠遁美國,茅侃侃則留下了不悔帶走了生命。

  是貧窮和愚昧限制了想象翅膀,非也,那是被資本運作牢牢掣肘的。AI、刷臉、雲計算、區塊鏈……未來刁鑽創新科技,好比「中中」和「華華」,如何玩轉完全仰仗資金,拜託風口,善待每一位視夢想與創業為戀人的勇者,即便他們百般不是千般錯判萬般缺陷,愛過無悔。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