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六神磊磊和周冲 罵出自媒體亂象

2018-01-29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流深

  2018年伊始,新年的第一場網絡罵戰意外的在自媒體大V「六神磊磊」和「周冲」之間展開。六神磊磊先是發文指責周冲用「洗稿」的方式,將其原創的文章改頭換面為自己的「原創」,而后周冲則發文回應并未抄襲,并貼出法律意見書,并指責六神磊磊「仗勢欺人」,隨后六神磊磊則爆出了更多的「黑料」,指周冲不僅涉嫌洗稿,還有朋友圈炫富、嘲笑粉絲等行為。

  這場罵戰很快引發了各類自媒體的亢奮,不少公眾號也紛紛站隊、蹭熱度。二人孰是孰非筆者難以斷定,但針對「抄襲」和「版權」討論,卻讓筆者開始思考起我們如今所謂的版權制度。

  說版權制度好,當然有很多證據。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版權人的創意、思想、原創,可以通過版權制度將其轉化為商界利益——版稅、授權費、專利使用費等。這樣就可以通過將思想智慧轉化為金錢資源的方式,不斷鼓勵有能力、有智慧的人,不斷貢獻新思想,推進創新和突破。

  加強保護知識產權

  但也有聲音指,版權制度同樣造成很多問題。比如說,一些針對絕症的特效藥,在昂貴的專利費和授權費之下,造成藥品極為昂貴,不少病患因無力承擔而只能選擇死亡;再比如說,若想閱讀最近的科研論文,了解最新的前沿科技,除非你已經高價購買了論文數據庫,或是付出了高昂學費進入大學或研究機構,否則對普通人來說,接觸科技最前沿的機會幾乎等於零。事實上,以改革著作權法和自由下載為口號的「海盜黨」,正是以版權制度阻礙知識和信息交流為口號,近些年在歐美獲得了不少的簇擁。

  從這個角度來看,如今作為原創作家,在新的版權制度保護下順利晉身網絡大V,獲利頗豐的「六神磊磊」,與強調「自媒體生態,每個人都懂的」的周冲,所代表的其實是兩代中國人迥然相反的版權觀念。而這兩代版權觀的交織與碰撞,中國的自媒體行業在近幾年迎來泥沙俱下,卻又不乏亮點的熱鬧。如果說六神磊磊代表了這個行業的頂端,那麼周冲等人則共同塑造出了行業的寬度和容量。一場看似你死我活的互撕過后,最大的可能性,仍是兩者相互依賴,卻又不乏齷齪的長期共存。

  此事凸顯,內地知識產權保護還需規範化、制度化。一旦放任盜版,創新就難以為繼。尤其在當下科技強國,創新振興之際,對知識產權保護顯得尤為重要。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