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海上移動核電廠商機大

2018-01-29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核電產業及造船產業雙結合,正在興建新型船載式移動核電廠,乃中國近年一大自主發明,可以造福全球,值得自豪。船載式移動核電廠類似核動力航空母艦,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能提供的電力足夠一個小城市使用。將核電廠縮小,放在一艘巨型船上絕對可行,而且擁有眾多優點,可預見船載式移動核電廠商機很大,值得大力向海外推廣。

  這類移動式小型核電廠最大的優點就是安全度高,因為核電廠就在船上緊貼水面,易於取水為核反應爐降溫,即使不幸出現核事故,亦可把整個核電廠移走,不致危害鄰近城市,而且這類移動式核電廠靈活度高,哪裏需要電?就把核電船移過去,興建和運輸過程都容易許多。

  將建20座海上核電站

  據了解,開發中的移動式小型核電廠發電能力達10萬千瓦規模,輸出功率約為標準核電站的10%左右,而且採用模塊化設計,具有高度安全、小身形、高度靈活性等特點。除發電外,還可以供熱供氣、為城市供暖、海水淡化和海洋開發等等。據內地媒體報道,到2020年,計劃將建設約20座海上核電站,可能會選址在中國北部的渤海和南海。

  311日本大海嘯事故,當年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發生九級大地震,造成核電廠所有渦輪機及反應爐自動停止,原本核電廠設有後備柴油發電機可以應急,偏偏該組柴油發電機又同時出現故障,導致隨後發生核反應爐冷卻水循環系統異常,再演變成核災難,這是一次慘重的核事故教訓。

  中國移動式小型核電廠仍在興建階段,作為中國代表性產品,在安全系數方面應進一步加強,例如遭遇各類核意外、船難、天災以至恐襲會有何應變措施,必須做好詳細研究及妥當的規劃,小心駛得萬年船。

  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眾議院全體會議上,提到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經濟帶構想,他稱,期待能為地區的和平與繁榮作出貢獻,日本會考慮進行合作。過往日本對「一帶一路」都立場謹慎,更不時與中國在海外直接競爭,日本的態度出現如此巨大變化,相信日本當局終於明白互惠互利才是王道,中日彼此惡性競爭只會兩敗俱傷,中國應積極回應日本。海上移動核電廠十分適合日本這類島國,值得向日本推廣尋求合作,例如將福島已廢棄的5座大型核電反應爐,可改為20艘移動式小型核電廠,可以繼續為當地供電,安全得多。

  必勝(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