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英總理會晤 冀「黄金关系」加速前行 適時啟「滬倫通」

2018-02-01
来源:香港商报

 

文翠珊(左)与李克强(右)

  【香港商报网訊】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英國首相文翠珊昨天起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這是她就任首相18個月以來的首次訪華之旅。特雷莎首先抵達武漢,並於昨天下午前往北京,出席新一輪中英總理年度會晤。

  首訪武漢 簽5.5億英鎊教育合作項目

  昨天上午,文翠珊乘專機飛抵湖北武漢開啟此訪,她首先前往武漢大學出席湖北英國教育文化交流展,並與學生互動交流。在發表簡短演講時,文翠珊說,中英兩國之間建立起的外交關係已經步入了一個「黃金時代」。中國是一個充滿自信、高瞻遠矚的國家,並在國際舞台上扮演者日趨重要的角色。

  現場,英國大使館文化教育處官員盧卡斯還宣布了與中方在教育領域的一系列合作項目,總價值達5.5億英鎊,這些項目包括將此前已展開的雙方數學老師交換交流計劃進一步拓展至2020年,在未來兩年內繼續派遣200名英國數學老師來華交流學習。此外,中英雙方在學前教育方面共同啟動人員培訓;在職業教育方面的進一步合作;在中國進一步推動英語教學。文翠珊表示,這些合作項目將使得「兩個偉大國家的更多孩子和年輕人得以互相分享彼此的想法」,使得中英「黃金時代」的合作關係可以在未來持續數代之久。

  在武漢,文翠珊還考察長江水資源及水生物保護情況。並前往黃鶴樓,登樓遠眺武漢三鎮風光,並欣賞京劇表演。  

 

 

文翠珊(右二)在黄鹤楼欣赏京剧表演。中新社

  李克強:適時啟「滬倫通」準備工作

  隨後,文翠珊飛赴北京,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

  李克強在會晤中表示,中英關係多年來一直走在中國同西方國家關係前列。2015年,習近平主席成功訪英,兩國宣布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形勢下,雙方要把握機遇,相向而行,共同推動中英之間的「黃金關係」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加速前行。

  李克強希望中英雙方鞏固政治互信,密切高層往來,發揮總理年度會晤等高層對話機制頂層設計作用,規劃合作,妥處分歧。同時,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擴大雙向開放。加強「一帶一路」、核電、高鐵、金融、高技術貿易、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合作,擴大雙向投資,提升高技術產品在雙邊貿易中的比重。中方願適時審視啟動「滬倫通」準備工作。

  李克強強調,中英同為世界重要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都是經濟全球化、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堅定支持者。中方願同英方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貢獻力量。

  文翠珊表示,願利用此訪進一步提升進入「黃金時代」的英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英方願推進同中方「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探索在創新、金融、保護知識產權、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合作,英方歡迎中國擴大對英投資,深化人文交流。

  中英簽約數或超百單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經貿、金融、航空、海關、衛生、檢驗檢疫、智慧城市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據英國媒體報道,文翠珊此次訪華,隨行人員超過50人,其「豪華」商業團隊覆蓋金融、貿易、醫藥、教育、通訊、交通等眾多行業。報道稱,40多家公司、大學和行業協會代表跟著特雷莎一起訪問中國,其中包括匯豐銀行、英國石油公司、渣打銀行、阿斯頓·馬丁、阿斯利康製藥公司、海事衛星inmarsat和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企業和高校。這是特雷莎擔任首相以來規模最大的出訪代表團。據悉,文翠珊此行還將攜英國商務代表團與中國多家企業簽署合作協議,中英雙方簽單數目可能高達100多單。  

 

  【鏈接】中英成立企業家委員會

  英國首相文翠珊的訪華之際。中國商務部昨天稱,中英企業家委員會當天成立。

  商務部表示,剛剛成立的中英企業家委員會旨在為兩國企業搭建交流平台,切實推動中英經貿務實合作,由商務部和英國貿易部作為政府協調部門,對企委會整體工作和發展方向進行指導。

  中英企業家委員會下設理事會,由中方15家、英方16家企業代表組成,涉及金融、能源、汽車、通訊、交通、醫藥等行業。中方企業包括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石油、中石化、華為、中興、比亞迪等。英方企業包括捷豹、匯豐、渣打銀行、倫敦證券交易所等。

  英「一帶一路」基金或尋中投協助

  作為積極響應中國「一帶一路」計劃的重要西方國家,英國政府去年12月宣布推出一隻價值10億美元的中英投資基金助力「一帶一路」。不過,這隻由前首相卡梅倫領導的基金到現在錢還「沒著落」。《金融時報》昨天稱,在爭取渣打與匯豐等西方大銀行支持無望的情況下,卡梅倫正在尋求藉助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為這隻基礎設施基金籌資。

  報道援引三位知情人士消息稱,卡梅倫最近與中國投資公司(CIC)的幾位高管進行了討論,英國官員相信中投能夠提供幫助。

  分析認為,目前,中英「一帶一路」倡議合作雙向推進十分明顯,成為中英務實合作的新增長點。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稱英國是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天然夥伴」,英國商務大臣克拉克則認為,英國不僅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倡議者,還是「行動派」與「先行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