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2798 创两年半新高

2018-02-02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浪財經,2月2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官方收盤價報6.2798,刷新2015年8月10日以來收盤新高,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盤價漲162點,較上一交易日夜盤收盤漲167點。

  今日早間,在隔夜美元指數再度跌破89的背景下,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2885,較上日升值160個基點。午後,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午後漲幅擴大,升破6.27關口。

  周五人民幣中間價上調160點,報6.2885,續創2015年8月11日以來新高。

  外貿企業需正視敞口風險

  回顧1月,人民幣彙率已累計上漲近3.5%。由於美元彙率持續走低,人民幣彙率相對升值,外貿企業的彙兌損益出現分化。伴隨人民幣升值,受益於彙兌收益增加的有航空運輸板塊、原材料進口成本降低的造紙印刷板塊。Wind數據顯示,受人民幣升值等利好因素影響,今年以來,航空指數上漲1.62%。受到沖擊的行業包括以出口為主的紡織、家電、機械、電子等。此前,百隆東方披露,預計公司2017年全年將形成彙兌損失約1.5億元(尚未經注冊會計師審計)。

  有外彙分析師提醒,企業應通過套期保值提前做好彙率鎖定,從而降低彙率波動的影響。記者采訪了解到,外貿企業蘇美達通過制定嚴格的外彙套保制度,50%以上的業務均進行套期保值,有效規避了彙率波動風險。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認為,人民幣彙率走向清潔浮動是大勢所趨,國內企業應該抓緊時間,逐漸培養和提高適應彙率波動的能力,樹立正確的金融風險意識,專注主業,管理好貨幣敞口風險。

  【評論】人民幣進入6.2時代央行無動於衷?

  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稱,曾經在去年9月11日人民幣兌美元彙率中間價升破6.50時堅定出手的中國央行,在面對人民幣兌美元彙率中間價升破6.30全面進入6.2時代的情況下,卻繼續保持緘默。 2月2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2885,升破6.30關口。中間價較上日升值160個基點,續創2015年8月11日以來新高。人民幣是被動升值的,隔夜市場美元再度下行,截至北京時間07:30美元指數報88.6349。而且美元是兌世界主要貨幣全面回軟的,中國央行不好單獨出手了。其實,人民幣對美元的彙率漲幅既沒有領先歐元、日元、英鎊等全球主流貨幣,也沒有滯後反映美元指數的波動情況。總體而言,本輪升值只是眾多非美貨幣的一個縮影,目前人民幣的有效彙率仍基本保持穩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