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張德江寄望香港參與「帶路」建設 發揮所長 提升優勢互補

2018-02-04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敖雷北京報道:昨日,特區政府和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聯合舉辦的「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發表主旨演講時,充分肯定了特區政府在引導和推動社會各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坐言起行、務實有為的施政風格,對香港工商界和專業界人士善抓機會、勇於開拓的精神表示高度讚賞。對於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張德江提出四點希望,並強調在國家構建新格局的今天,香港仍將繼續發揮難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國家發展始終需要香港,也必將不斷地成就香港。(張德江在論壇上的講話全文刊A4版)

  讚特區政府坐言起行務實有為

  2016年5月,張德江應邀來香港出席特區政府舉辦的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發表主旨講話。他昨天表示,高興地看到,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裏,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已取得許多進展。他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引導和推動社會各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坐言起行、務實有為的施政風格表示充分肯定,對香港工商界和專業界人士善抓機會、勇於開拓的精神表示高度讚賞。

  張德江指出,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5周年。5年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從「大寫意」轉變為「工筆畫」,成就有目共睹,前景鼓舞人心。

  支持港澳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張德江強調,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同時,報告還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明確提出要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支持港澳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正是中共十九大所作出的上述兩項重要戰略部署的結合點,也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和支持港澳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重要決策。

  創新創業模式幫助青年發展

  張德江兩年前在香港舉行的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提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發揮四個方面的積極作用。昨天他在論壇上提出了四點希望:一是瞄準「國家所需」,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二是發揮「香港所長」,合力提升優勢互補效應。三是增強創新意識,不斷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四是弘揚絲路精神,積極促進人文交流。

  在談到增強創新意識,張德江強調,要結合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需要,特別是着眼於解決青年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着力推動創業模式創新,合力為兩地青年打造創業平台。

  張德江最後強調,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波瀾壯闊的歷程,我們沒有忘記也不應忘記的是,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中發揮了獨特的作用,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也大大促進了香港的繁榮發展。在國家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今天,香港仍將繼續發揮難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國家發展始終需要香港,也必將不斷成就香港。

  國家發展不斷成就香港

  楊潔篪、王勇、陳元以及來自中央有關部門、內地企業及香港特區政府、商會組織的代表逾700人出席論壇。

  本次論壇分為三個主題,分別為:如何借助香港資本市場拓展「一帶一路」建設,與香港專業服務互補合作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下創意和科技產業與支柱產業的相結合。

  林鄭:對張德江講話深感鼓舞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出席論壇後向傳媒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本次論壇並作重要講話,不單重申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亦為國企「走出去」提供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林鄭說:「他亦再次表明香港有相當多的獨特優勢,甚至是一個難以替代的地位,我們因此深感鼓舞。」

  林鄭:港六領域參與「一帶一路」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是表示,特区政府将抓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敖雷北京報道: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時表示,特區政府將抓緊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致力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角色,為經濟注入新動力。林鄭強調,香港要不斷鞏固既有的優勢、開發新的優勢、拓展國際經貿關係和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林鄭月娥在論壇上的發言全文刊A4版)

  以「一國兩制」為根融入國家發展

  林鄭月娥說,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基本方針,就是以「一國兩制」為根,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聚焦發展,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她表示,結合香港優勢和作用,香港將會在六個重點領域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分別是金融與投資、基礎設施與航運服務、經貿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

  林鄭亦指出,內地企業在香港經濟發展方面擔當十分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國有企業,例如中國內地企業在主板及創業板的市價總值目前已佔香港交易所整體市價總值66%。

  致力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

  如何把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落到實處是本屆政府的施政焦點。林鄭月娥指,「促成」和「推廣」是特區政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兩個務實的實踐方向,重點包括四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特區政府與中央相關部委的聯席會議制度,就「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和合作事項進行溝通協商,協調解決《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

  二是做好特區政府與內地和香港企業的對接工作。特區政府在內地設有5個辦事處,在世界各地主要城市設有12個經濟貿易辦事處,也積極計劃在「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增設一些經貿辦。這些海內外的辦事處都能協助各企業與政府之間的溝通和聯繫。

  三是做好項目支援工作。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為企業提供所需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四是積極推動民心相通工作。特區政府鼓勵和支持香港企業、商會、社團等進一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交流合作,特區政府本身也會為一些國家提供有關建立制度保障和城市管理的經驗和人才培訓。

  透過論壇直接與國企對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出席論壇後向傳媒表示,此次論壇在京舉辦是一個很對的決定,大概有170間國有企業,接近380個高管出席。她透露,希望把香港的專業服務提供者跟國有企業作一個更好地對接,「要是把很多的國有企業的一把手請到香港,看來比較難,所以我們就把這個論壇搬到北京」。她希望國有企業「走出去」時多利用香港的平台,多利用香港的專業服務。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出席論壇間隙向傳媒表示,此次對接式的研討會是一項創新,由香港採取主動,透過國家各個部委直接與央企、國企面對面接觸和了解,「說明香港可以在國家所需上發揮所長」。特區政府希望透過此次活動打開與內地新的合作平台,直接與內地重要企業開展合作。他解釋說,內地對外投資有六成是經過國企「走出去」,特區政府與其相互合作是一條十分穩定、康莊的大道。

  邱騰華還透露,年內香港還將舉辦多個重要的「一帶一路」相關活動。

  書寫融入國家發展的「香港新篇」

  由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主辦的「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3日在北京舉行。這是在中央支持港澳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政策引領下,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主動謀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具體體現,是在「一國兩制」安排下進一步推動內地與香港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切實行動。

  論壇匯聚了120多位香港專業服務界和商界人士,他們與來自170多家國有企業的380多位負責人和高管人員直接對接,深入探討如何借助香港資本市場拓展「一帶一路」建設、與香港專業服務互補合作,以及實現「一帶一路」下創意和科技產業與支柱產業相結合、在「走出去」過程中攜手共拓機遇。

  誠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言,這是促進「五通」、共建多贏的「牽紅線」之舉,其意義在於讓「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讓特區的專業及企業與國有企業一起「併船出海」。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5年來,「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生成為現實,開拓了國家對外開放新格局,創造了全球發展新模式。對於尋求經濟新增長點、新驅動力的香港而言,更是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

  5年來,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積極謀求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優勢、有所作為。從設立專門辦公室到舉辦兩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從施政報告重點謀劃到與國家發展改革委簽署全面合作安排……相關工作穩步推進,諸多成效不斷凸顯。

  梳理香港優勢,自由開放的市場、優越的區位優勢、廣泛的國際經驗和人脈、世界級基礎設施、聯通世界的信息和交通網絡、大量優秀的專業人才,不一而足。而究其根本,最突出、最核心的在於「一國兩制」制度優勢。

  因為有「一國兩制」的保駕護航,祖國內地的堅強後盾作用與香港自身競爭力的提高得到有機結合。因為國家持續快速發展,香港獲得了進一步提升的難得機遇、不懈動力和廣闊空間。「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已成為香港在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大放異彩的「不二法門」;「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已成為香港推動各項事業發展行穩致遠的「通關密碼」。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也面臨很大挑戰。此次論壇充分展現了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的積極態度和務實作風。期待本屆特區政府繼續發揮「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帶領香港社會各界以「一國兩制」為根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寫下新時代特區發展的「靚麗新篇」。(新華社)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