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拆彈專家:我哋沒穿保護衣

2018-02-06
来源:香港商报

  

拆弹英雄与炸弹合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警方爆炸品處理課(EOD)的拆彈專家,與電影橋段想像中的「拆彈專家」截然不同。剛於灣仔港鐵沙中線地盤5天內兩度出生入死拆除千磅戰時空投炸彈的EOD全體成員,昨日向傳媒現身說法,講述箇中難處及分享感受。他們指兩次處理炸彈行動均能在20多小時內完成,屬於非常迅速,在外國的類似個案通常都會花2至3天。

  千磅炸彈面前根本無作用

  兩次均站在「死神」面前的炸彈處理主任盧秉善(Adam Roberts)形容,拆彈時根本沒有時間去思考恐懼問題,因為責任感及保護市民的使命蓋過恐懼,「我抅唔系靠運氣,只會倚賴平時的訓練,同埋全心信賴同伴。」盧秉善續指,當時亦沒有如電影橋段里穿上厚厚的保護衣,只是「赤膊上陣」,因為保護衣在千磅炸彈面前根本毫無保護作用,反而成為負累。他又打趣指電影中的5分鐘拆彈及剪紅線橋段等,在現實中并非如此,是需要花上更多時間。

  高級炸彈處理主任周錫健就表示,今次EOD是「全體總動員」,出動全部11名常規人員到場,加上其他兼任的同事協助。他指出,拆彈任務中最難處理是現場位置及天氣問題,以較危險的第二枚炸彈為例,炸彈位置離地2米,上面亦有沙石,加上當天天氣又冷及下雨,炸彈很容易滑落,千磅炸彈加上大量泥土,若發生意外,不是被炸死,便是被活埋。

  由於兩枚千磅炸彈發現時部分藏在沙石中,未能看清楚引爆管位置,加上要顧及市民安全,要花上至少半天疏散人群,所以兩次拆彈任務均十分艱難。周錫健透露,這兩枚千磅炸彈威力驚人,若發生爆炸,熱力會高達3000至4000度,碎片會飛散至1000至2000米外,所以使用了水壓混合鋼沙的方式切割彈殼,此法較舊式電鑽鑽彈殼安全。他續指,本港發現巨型炸彈并不常見,今次是第3次有近市區的千磅炸彈「出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