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貨車猛撼舊灣仔警署外牆全塌

2018-02-05
来源:香港商報

一輛中型貨車(圖右方)駛經舊灣仔警署後門時,失事撞毀警署一幅圍牆及鐵閘。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灣仔發生「重創」有86年歷史的二級歷史建築的舊灣仔警署罕見車禍,昨午遭一輛中型貨車到上址搬運物品後,擬離開時失事撞及鐵閘,導致鐵閘連同一幅圍牆向街外倒塌,幸無壓中途人,事件中無人受傷,惟維修費用估計不菲,古物古蹟辦事處將從文物保育角度向有關部門提供修葺的技術意見。

  被列二級歷史建築

  車禍現場為灣仔告士打道123號舊灣仔警署,昨午12時半,一輛中型貨車在上址後門停車場擬駛出左轉謝斐道時,右邊車尾疑意外撞及鐵閘,結果鐵閘連同一幅4米高、10米寬的磚製圍牆應聲倒塌,全部壓向對開的謝斐道行人路及馬路,所幸當時無途人或其他車輛經過。

  警員事後到場將上址一段路面封鎖調查,證實無人受傷,肇事貨車姓藍男司機(53歲)通過呼氣酒精測試。其後警方安排工程人員將倒塌的鐵閘及磚頭移到對面地盤暫時安放,並將事件列作交通意外無人受傷及有政府財物損毀跟進。屋宇署及古物古蹟辦事處人員稍後到場視察,初步證實圍牆其餘部分並沒有倒塌危險。工人其後將倒塌磚頭搬返警署內擺放,鐵閘則吊往對開的警署停車場,而圍牆則用水馬圍起。

  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指出,舊灣仔警署作為二級歷史建築,並非最高級別的法定古蹟,一般仍然容許一定程度的改動,因此今次外牆受損,只要以相同物料修復即可,他相信只要找專業人士評估並完成修復工作,不會對建築的歷史價值構成大影響。

  幸無人或其他車輛經過

  舊灣仔警署於1932年落成,佔地1950平方米,樓高4層,屬對稱U形的新古典建築,大樓設計為適應本港潮濕悶熱天氣,有特別加闊的露台,另外警署內的火爐、樓梯和門窗等亦富30年代建築風格,建成初期更具警署、消防車站和警員宿舍的多重功能。1941年日軍侵略期間被嚴重炮轟,需要大規模修葺才可恢復運作。2009年12月被古物古蹟辦事處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