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漁民辦生態導賞團

2018-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本由漁業起家,惟不敵時代巨輪而由盛轉衰,漁民艱苦經營。特區政府為協助漁業轉型,於2014年設立5億元漁業持續發展基金,資助業界研發新技術和發展新項目。有非牟利組織及漁民獲資助舉辦生態導賞團,以文化形式「授人以漁」,讓漁民文化再度揚帆。截至去年10月底,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共有8個項目獲批,其中2個是與漁業有關的生態旅游項目,推行2年以來,約有110名漁民接受培訓,參與營運導賞團,傳揚漁民文化。

        政府資助培訓成功轉型

  漁民蔡錦成剛踏入花甲之齡,是獲資助培訓的其中一位,他從小就跟隨父母出海捕魚,曾在沙頭角開設魚排,惟因生意欠佳,迫不得已轉行當建築工人,但身為水上人家,他心繫漁業,退休后參與基金資助的「漁民文化及生態導賞員訓練計劃(新界東北水域)」,學習設計生態導賞團內容和路線、導賞技巧、市場推廣、業務和行政管理。

  完成培訓后,蔡錦成會夥拍多一名生態導賞員,舉辦半天導賞團出海,向團員介紹漁業歷史及漁民文化,以文化方式傳承香港漁業。半天導賞團行程緊湊,團員在三門仔登船,先到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荔枝莊,登岸考察紅樹林,之后參觀魚排,聽取養魚戶講解魚排運作和養殖環境,最后在船上觀看漁民示範,了解刺網、浸籠等傳統捕魚方法。

  蔡錦成稱,參加者多為大專生和中學生,他樂於分享前半生在海上的所見所聞,碰上喜愛發問的團友更感高興,講解時眉飛色舞。蔡稱:「香港曾是漁港,我是漁民,希望將認識的漁業文化、漁民作業的艱辛告訴年輕一代,從而令他們更愛惜食物。」參與導賞團的學生表示,此行認識了很多漁業和地質資訊,又體會到漁民作業付出的辛勞。

  另一非牟利團體環保協進會則獲基金撥款400多萬元,與本地漁業組織合作,在新界東北和長洲水域推行兩個漁業相關的生態旅游項目,資助期兩年。兩個項目自2016年初開始以來,已舉辦約240團免費生態游,吸引7200人參加。

  環保協進會總干事邱榮光表示,他們正分批訓練漁民成為導賞員,而近期有年紀較輕的漁民參加,更易於轉型。該會計劃於資助期完結后,建立網上平台,協助已轉型的漁民以自負盈虧方式,繼續經營生態旅游。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