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A股跟随全球抛售潮 沪指大跌2%

2018-02-06
来源:和讯

 

      隔夜,美股暴跌,标普500、道指创下六年来最大跌幅。周二,美股下挫效应传导至亚太股市。日经225指数开盘跌1.83%,之后跌幅迅速扩大至5%。韩国首尔综指开盘跌2.2%,后跌幅扩大至2.5%。开盘后不久,日本创业板东京证交所MOTHERS指数期货触发熔断机制。

  香港恒生指数开盘跌3.8%。腾讯控股跌超4%。港股中国平安跌超4%。

  A股三大股指全部低开。沪指开盘跌1.99%,深成指跌2.15%,创业板跌2%。

  【延伸阅读】九州证券邓海清评美股暴跌:利空中国股市 利多中国债市

  美国时间2018年2月5日,美股再度暴跌,标普500大跌4.27%,道琼斯指数大跌4.6%,纳斯达克大跌3.78%,VIX指数翻倍至37,为2015年8月以来最高。从1月26日高点算起,标普500累计跌幅已达8%,道指跌幅已达8.5%,纳斯达克跌幅已达7%。

  我们在2月4日报告《美股高度泡沫化的铁证——这才是特朗普的阿喀琉斯之踵!》的预言不幸一语成谶,我们在报告中提到:“尽管此次美国股市大跌的直接原因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和美债大跌,但是美股大跌可能引发美国市场对于美股估值过高、拥挤交易的担忧,进而导致美股从大跌演变为暴跌”。

  在本文中,我们再次阐述我们从2017年底以来看空美股的逻辑,以及美股依然存在泡沫的铁证,然后论述其对于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路径,最后再次重申:美股暴跌,利空中国股市,利多中国债市!

  一、“美股暴跌、美债暴涨”,加息预期只是诱因,并非美股暴跌根源

  对于2月2日的美股大跌,国内外主流观点均是:“美股大跌主要因为一系列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导致美国加息预期显著增强,进而导致美债大跌,引发市场对于企业偿债压力的担忧”。

  我们在报告《美股高度泡沫化的铁证——这才是特朗普的阿喀琉斯之踵!》中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我们认为加息预期增强、美债大跌只是诱因,真正的原因是美股估值过高。

  从2月5日的美国市场“美股暴跌、美债暴涨”来看,印证了我们的猜测:2月5日,美国债市暴涨,美债收益率从2.89%下降至2.73%,收益率单日下降16BP,已经回到1月31日水平;而美国股指距离1月31日却有7%的跌幅。

  这表明,2月5日美股暴跌导致了美债暴涨,而美债暴涨并没有导致美股反弹。换句话说,美股暴跌已经绝不能再用所谓加息预期来解释。

  我们从2017年底开始,在多个国家智库中论述过我们的观点:美股存在估值泡沫,而这才是此次美股暴跌的根源。

  我们的主要证据有两个:一是美股市盈率,二是美国家庭直接持股比例。

  从美股市盈率看:从估值角度看,美股市盈率已超过2007年金融危机之前,为历史第三高位,仅次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和1929年大衰退之前。随着美国经济回暖、企业盈利回升,美股的价值确实在上升,但价格上升的更快,已经存在较大的透支和泡沫。经过长达九年之久的美股牛市,美股的市盈率水平达到32.1,远远高于1951年以来20.3的平均值,2007年也仅为28.3,目前已经处于历史第三高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