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幣創匯改來最大單日跌幅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8日,在貿易數據公布后,人民幣開始大幅走貶。當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盤報6.3260,較上一交易日跌664點,創2015年8月匯改以來最大跌幅。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日內跌逾400點,最低報6.3648。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2822,較前一交易日上漲60個基點。

  或是前期暴漲正常回調

  2月份以來美元指數有了止跌現象,在美元指數未創新低的背景下,人民幣兌美元雙邊匯率卻不停刷新新高,最近多個交易日人民幣漲幅均超過美元跌幅,人民幣呈現出單邊快速升值趨勢。

  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外匯首席分析師李劉陽認為,結匯客盤逐漸認識到,人民幣升值成為趨勢之后,一波又一波的接連入場讓境內外匯市場的供求向結匯方向傾斜。而隨著美元短期反彈因素的逐步積累,人民幣也在短期漲幅偏大之后面臨回調要求。「另外,午間外匯市場比較薄、交投不活躍,也加大了價格波動幅度。」李劉陽表示。

  目前,人民幣升值行情更多開始受市場預期驅動。德國商業銀行高級經濟學家周浩認為,所有人都在看多人民幣,紛紛調整人民幣匯率預期。市場要麼做多人民幣,要麼什麼都不做。這只會帶來人民幣莫名的暴跌結果。當天的暴跌,只是過去一段時間「暴漲」的正常反抽而已。

  美元反彈施壓人民幣

  隔夜美元指數漲0.71%,報90.3016,刷新兩周以來新高,并創下逾3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在美元走強的背景下,機構做空人民幣也是本次大幅貶值的原因。」外匯專家韓會師表示。

  當地時間7日,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諾沃特尼表示,美國財政部故意給美元施加壓力,企圖讓美元走軟,諾沃特尼講話后,歐元跌勢加劇。此外,美國政府有望避免關門的利好,也推升了隔夜美元走勢。

  展望后市,人幣升值勢頭可能放緩,但大幅走弱概率較低,總體仍有望保持偏強特徵。東北證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師李勇認為,目前人行的態度仍然是對外匯市場少干預甚至不干預,而也正是不干預導致市場結售匯力量推動人民幣升值。人民幣過快升值并不符合人行的意圖,人行可能會采取進一步措施,但直接通過釋放人民幣回收美元干預可能性較小。春節臨近,部分居民有換匯需求,一定程度上不利於人民幣過快升值,預計今年2月人民幣匯率延續雙向波動趨勢。

  人幣上漲易引熱錢流入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國際貨幣研究所特約研究員何青表示,人民幣強勢上漲在一定程度上會引起熱錢的流入,今年以來,港股市場交易量的大幅上升也表明有大量的資金流入。原因在於,目前美股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市場對於美國是否加息的預期更加不明朗,在此背景下,資金會去尋找其它相對安全的投資機會,目前來看,中國市場是比較穩定和安全的,因此,資金會考慮流入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

  何青認為,外資的流入會促使人民幣在短期內呈現相對升值的趨勢,對中國會產生兩方面的影響:一方面,人民幣在相對穩定持續的升值下,將吸引境外資金流入中國市場來購買人民幣資產,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一步向前推進;另外一方面,人民幣更加值錢,會促使企業到海外進一步的併購,同時進行有意識的布局,可以使得人民幣資產進一步實現國際化。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