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各界指終院判詞具阻嚇性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報

判詞言明,認同暴力示威需要加重刑罰的新指引,图为旺角暴乱中狂徒向警员掟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雙學三丑」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涉及冲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一案,終審法院早前裁定3人上訴得直,不過法院的判詞言明,認同暴力示威需要加重刑罰的新指引。各界人士近日都熱論判決,有政界人士認為,今次終院判詞對於日后的指標有更大意義,具有阻嚇性,認為相關人士不能再以「公民抗命」為求情理由,犯了暴力示威等行為會被重判,預料之后的「占中三丑」都可能被重判。有法律界人士認為,今次終院判詞為日后的游行示威劃了一條清楚的「紅線」,將令香港重回文明、有秩序的界限。

  陳勇:公民抗命非求情理由

  近日,法院判決「雙學三丑」上訴得直一案,引起社會熱論,當中判詞指出,認同暴力示威需要加重刑罰的新指引,就得到各界認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出,雖然有市民擔心今次的輕判會變相帶出「違法的責任可以很輕微」的信息,但今次判詞也肯定了上訴庭所說的,3人的冲擊行為有刑事、暴力成分,并言明「公民抗命」不應占求情太大比例。

  陳勇指出,今次法庭的判決,帶出的另一信息是,以后相關人士不能再用「公民抗命」這理由來求情。他認為,之后同類型的暴力行為,或會重判坐監,這具有阻嚇力,同時維護了法庭的尊嚴:「對於蓄意犯罪,無論(相關人士)有多高的道德高地或光環,都要負上刑事責任。」

  馬恩國:為游行示威劃紅線

  陳勇不諱言,市民要留意之后的同類判決,法庭要依法重判,反映法律的公平、公義。他估計違法「占中」3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的相關判決,亦可能會被重判。他說,這樣法律方能重回正軌,彰顯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今次判詞對日后的指標具有更大的意義,具有一定的阻嚇性,合乎市民期望:「故意犯法的,應該受到懲罰,這才是正義所在。」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對今次判詞反應正面。他認為今次判詞的意義在於,為香港塑造了游行示威方式的規範模式,劃了一條清楚的「紅線」,當示威出現暴力行為,損害了社會安寧,法庭就會向違法者加刑,而這也不是相關人士所聲稱的「公民抗命」。

  案例影響長遠未來20年具效力

  馬恩國續說,日后法院對於同類的暴力示威、集會,都需要依據今次的判詞內容去做,這可以令香港回到以往具文明、有秩序的界限,對香港而言是好事。他進一步指出,終審法院本身可以改變早前的判決,但這在歷史上是少有的,而其他法院都不能推翻終審法院判決。他預料今次的案例是長遠的,於未來20年都具有效力。

  身為律師的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認同是次判決,并指出今次法院的判詞為日后的同類冲擊罪行,定下了具有阻嚇性的量刑指引。民建聯前主席、當選第13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譚耀宗則說,雖然終審法院裁定「雙學三丑」上訴得直,不過他認同判決對於往后法庭就同類暴力的案件有影響,料法庭之后都會按照新指引作出判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