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1月進出口均超預期 匯率影響不容忽視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以人民幣計價,1月出口1.32萬億元,同比增長6%;進口1.19萬億元,增長30.2%;貿易順差為1358億元人民幣,同比收窄59.7%,幅度較大。今年1月份,內地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5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16.2%。專家認為,工業原材料價格小幅上漲、進口產品規模較大幅度增加,以及去年1月基數較低,是今年1月進口大幅度提高的原因;而進口增速有所放緩則是人民幣升值的不利影響。目前,外貿回暖主要由全球經濟復蘇帶動,因此匯率對於出口的影響不容忽視。未來,全球經濟仍將穩步復蘇,中國外貿前景樂觀。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實習生陳俊鋼

  人幣升值影響出口

  對於1月份的外貿數據,中銀國際宏觀分析師朱啟兵認為,此次數據表明進出口增速在延續不斷反覆的基礎上趨勢不斷穩步向上,尤其進口同比增速在節日影響和內需旺盛的作用下強勁反彈。由於進口增速反彈較大,使得1月順差相對縮小。1月國際工業原料價格繼續小幅上漲,同時主要進口產品規模均有較大幅度增加,共同支撐了1月進口增速同比高增長。另外,去年春節為1月造成的進口基數較低,也是進口大幅度增長的原因。出口來看,世界主要貿易經濟體繼續保持強勁回暖趨勢,需求復蘇延續穩定。之所以1月出口增幅有所回落,是由於人民幣升值的緣故,若以美元計,出口同比增速高於2017年12月。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雖然出口高於一部分人的預期,但增速上看仍然是在減緩的,這與人民幣的升值有很大關系。一般在年末,外貿企業的訂單會比較多,因為要趕在年前完成任務,但出口增速的減緩表明這些訂單產生的利潤是不多的。人民幣的升值到目前為止應該大約有10%的累加,外貿企業的處境并不樂觀。客觀地說,中國目前真正的高新技術產業還沒有成多大氣候,出口仍然是以低利潤、高數量來維持,這使得人民幣升值對出口的負面影響非常大。目前中國的貿易順差不斷收窄,1月的收窄幅度比之前更大,這些應該是人民幣升值造成的不利影響。很多人認為人民幣升值對外貿影響不大,這其實不客觀。

  客觀看待升值裨益

  近期,人民幣匯率節節攀升,內地有些媒體對此歡呼雀躍,譚雅玲并不贊同這些觀點。她表示,匯率升值對國家并不是多大的好處。道理很簡單,美國目前經濟復蘇形勢大好,但是為何美國仍然希望美元貶值?他們的財長專門跑到達沃斯去說美元要貶值,這是為什麼?這是美國的經驗,他們知道經濟的循環應該怎麼走,制造業要復蘇,匯率就不能太高。目前中國也在振興制造業,政府其實未必希望人民幣升值,但是沒有手段去抗衡美元的主導,只能被動升值。在中國,希望人民幣升值的只有金融機構,他們可以從人民幣升值當中套利對冲。

  另外,譚雅玲還表示,目前人民幣升值的動力,確實與去年中國經濟表現良好有關。不過需要注意,去年的經濟復蘇是世界性的,是由發達國家主導的。從PMI來看,美國達到了60,歐洲達到了58,中國則是51,那麼中國經濟復蘇的動力是否真有外界所言那麼強勁,也不一定。

  外貿前景謹慎樂觀

  對於未來的外貿形勢,朱啟兵認為,目前世界經濟復蘇趨勢明確,對中國的出口將形成有力支撐。對美、日、歐等主要市場出口,隨著其經濟體復蘇勢頭良好能夠穩定增長,對東盟、拉美、非洲等區域具有較大的貿易增長潜力,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改善會更加明顯。進口方面,內地消費需求具有穩定的支撐。隨著節日效應的消退,進口增速可能會有所回落,但良好的經濟態勢所帶來強勁的內需能夠支撐進口持續增長。另外,伴隨經濟結構調整的進口結構調整在2018年仍將會持續。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美國、德國等中國的傳統貿易夥伴保守勢力逐漸抬頭,對華貿易持強硬態度的呼聲不斷升高,這可能對中國貿易的復蘇過程產生一定負面影響。

  譚雅玲認為,對未來應持謹慎樂觀態度,短期來看比較有壓力,但長期來看應該保持信心。如果人民幣升值到這個程度就停止的話,出口的狀况能夠有所好轉,因為外部經濟復蘇的背景仍然存在。但目前人民幣升值的意願仍然很強,企業不敢拿訂單。而進口的增速恐怕難以維持。因為進口的東西用來干什麼是特別重要的,PMI與PPI指標表明,中國的生產潜力和創新動力與進口的飆升不匹配,進口的東西不能用於生產,那對於經濟的意義就比較有限。目前來看,進口的消費品可能比較高,但消費品增加就能刺激消費嗎?如果實體經濟沒有增長,那麼消費必然不可持續,反而會制約未來的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