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英媒:中国扩张应受欢迎而非遏制

2018-02-06
来源:FT中文网

  面对日益分崩离析、运转失灵的西方,中国的对策一直是重新探索自己的政治和哲学传统,重申自己已经过证实的治理和社会组织形式的价值,并把现代世界的工具与传统规范和原则结合在一起。中国认为,其传统规范和原则优于那些从西方接收的无论是资本主义的还是马列主义的规范和原则。

  这一新方法得到了自毛泽东以来最有魅力的领导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鼓励和支持,并创造了这样一种氛围:渴望并承诺对中国进行改革和重建,恢复中国作为一个独立文明大国的应有地位。

  因此,中国启动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不仅要在政治层面、而且在社会和环境领域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架构。在西方观察家看来,这也许是一种令人反感的威权主义,许多知识界人士肯定对中国的新政策产生了抵触,但中国并不存在谁会在公开投票中胜出、成为国家领导人的问题。

  新的治理形式是否可能在其他司法管辖区获得支持,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与此同时,中国继续推动人工智能、制药、机器人以及信息、通信和技术(ICT)等众多新技术的开发。结果是,中国已生产出了世界领先的产品——只是没有西方制造商产品的标志性品牌——未来还将出现更多这样的产品,从而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目标。

  因此,我们应该认识到,全球贸易和投资的根本推动因素已发生了根本变化,西方不再是施舍者,而是参与中国惊人增长的恳求者。然而,许多西方商界领袖仍将中国视为威胁,而不是潜在的合作伙伴。

  当然,如果认识不到中国和中国企业部门(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在国际扩张中会优先考虑自身利益,那就太天真了。毫无疑问,中国流氓企业的数量跟世界其他地区一样多。  

        但有先见之明的、渴望参与到中国国内发展和海外扩张中去的西方公司,应该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以互惠互利、成本效益高的方式利用它们各自的资产,比如技术、品牌和市场准入。

 

  因此,更重要的是要花时间和精力去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并在对目标公司、其与官员和政界的关系进行彻底背景分析的基础上做出决策。这不仅适用于未上市企业,也适用于上市公司,正如桑晓霓(Henny Sender)不久前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的关于中渔集团(China Fisheries)的文章所显示的那样。

  总之,所有寻求在中国扩张的外国公司的使命,应该是果断地把愿景与勤奋结合起来,而非不明智地试图限制和遏制中国的扩张。

  阿拉斯泰尔•K•R•坎贝尔(Alastair K. R. Campbell)为香港战略咨询公司Bridger Intelligence Ltd的主席

      作者:Bridger Intelligence Ltd主席 阿拉斯泰尔•坎贝尔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