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力證效力高吁兒童打流感針

2018-02-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近日不少名人相繼質疑流感疫苗的成效。港大醫學院昨公布一項相關研究,按數據推算,本年度即2017至18年冬季流感四價疫苗有效性為六成六,效力非常高而且理想,大多數兒童接種的疫苗,可針對目前乙型病毒疫情,呼吁市民不要抱持僥倖心態,并提醒名人應格外小心其影響。

  有效率66%接種減逾半風險

  港大醫學院研究團隊希望比較兒童感染流感及疫苗接種的情况,從而估計流感疫苗對預防流感的有效性,收集了去年12月4日至本年1月31日期間,因發燒急性呼吸系統疾病入住瑪麗醫院及瑪嘉烈醫院的1078名兒童數據,樣本年齡介乎6個月至17歲,約800人屬5歲或以下。結果其中339名兒童確診感染流感,八成屬乙型流感,339名兒童中僅得22名有接種含山形病毒株的四價疫苗,餘下739人未有患流感者則有103人接種疫苗。

  結果顯示,本年度冬季疫苗有效性高達六成六,即接種疫苗可減少超過一半患流感風險,而上年度疫苗有效性為9年以來最低,僅得一半,疫苗有效性最高則為2010至11年度,高達八成半,而2012至13年度的疫苗有效性亦達七成七。

  四價疫苗與目前港流感澸合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解釋,本年度流感疫苗是含山形病毒株的四價疫苗,與目前本港主要的流感澸合,效用十分有效,并非是不含山形病毒株的三價疫苗,港大希望發放準確資訊,「幫得一個得一個」,強調全球沒有任何藥物是百分之一百有效,六成六的有效性是遠較外國數據理想,這結果是有效性研究,而接種率需要高達三成半至五成才會有更佳的效果,但香港的接種率僅得一成,呼吁市民不要抱持僥倖心態,自己不打疫苗卻希望其他人接種,以避免減少流感,盡快接種疫苗。

  被問到近日不少名人相繼質疑疫苗的成效,他回應指公眾人物面對大是大非及人命攸關的問題時,不論是有意抑或無意,都應該格外小心其對公眾產生的影響,更不應胡亂提出沒有數據支持的說法,并強調專家每半年都會因應南及北半球分別,流感季節的不同,將有不同病毒株放於四價疫苗內,故不會有新舊疫苗之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