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反向ETF 跌市保命救生圈

2018-02-23
来源:香港商报

  10年美債孳息直迫3厘,立春後,港股跟隨美股一度從高位顯著回落,幸好,股市經一輪調整後又喘定過來,但大市走向未必可一面倒看好,事實上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股市連升十年,必勝認為熊市隨時可能回潮,今年股市還可能要跌一段日子,或一浪低於一浪,大家要做足應變準備。投資者在大跌浪中應盡早沽清手上的股票,並順勢沽空。今次介紹大家買反向ETF,可成為跌市的救生圈。

  對一般散戶來說,市場上沽空工具實在不多,由於香港限制沽空股票,散戶看淡後市只能沽期指、買認沽權證、買熊證等。期指相對公平些,但並非每個散戶都有期貨戶口,期指成本較高,只沽大市,並不能針對某隻股來沽空,而且若果沒有平倉風險也不少。

  至於買認沽證或買熊證,要考慮眾多因素,如槓桿倍數、時間值損耗、引伸波幅所、收回價、到期日等因素,比買股票更複雜,最弊就是市場上吸引的權證選擇有限。首先,認沽證的選擇數目遠低於認購證,即使成交最多的認沽證,有時全日成交宗只不過幾百宗,可見認沽證成交量極其有限。熊證方面,看似選擇多過認沽證,所以散戶想沽空,靠熊證好過靠認沽證,不過,持有熊證過夜風險比買大細更高,波動市時上落幾百點很平常,看錯方向隨時被打靶,故買牛熊證切記只炒即日。

  槓桿相對溫和

  今次必勝要介紹南方旗下的恒指反向ETF(7300),即當指數下跌時,ETF價格會相應上升。這類ETF是透過期指進行操作,反向ETF所追蹤的指數於當日下跌1%,資產淨值便會提升,產品需要沽出更多指數期貨,以達到緊貼追蹤的目標。

  反向槓桿產品的槓桿相對溫和,只有1倍,不怕產品因指數波幅過大被收回。在跌市時,把手頭上股票沽清,套回現金。若認為大市會繼續下跌,可將資金短期停泊在恒指反向ETF,當跌市時價格就會升,以2月20日為例,恒指跌241點(0.78%),這隻恒指反向ETF股價就升了0.76%,大致上反向同步,是跌市時少數的贏家。當然如果看錯市,大市回升,這個恒指反向ETF價格就會下跌,始終最關鍵就是是否看對後市。 必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