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華信能源董事局主席葉簡明被查 股價大跌 公司公告称非实控人

2018-03-0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叶简明  资料图片

  【香港商报网讯】3月1日消息,據財新网等多家媒体報道,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葉簡明被調查,今日開盤華信旗下公司集體下跌,公司旗下A股上市公司華信國際開盤大跌9.28%報4.89元,早盤多次觸及跌停價4.85元。由中国华信旗下上海华信国际集团发行的15华信债在3月1日也遭遇暴跌。新浪财经数据显示,其下跌幅度达34.07%,上交所决定临时停牌停15华信债(136093)交易。华信国际3月1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叶简明与华信国际无直接关系,并非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业务总体运行平稳。股价午后拉升,跌幅一度收窄至2.97%,该股早盘曾多次触及跌停。截至发稿,华信国际报5.15元,跌4.45%。 

 
  

  其中華信國際年初至今跌幅已達31.40%。香港萬得通訊社報道,華信國際(002018.SZ)2月27日晚間发布2017年年度業績快報稱,2017年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為4.46億元,較上年同期增21.10%;營業收入為168.21億元,較上年同期減11.60%;基本每股收益為0.2元,較上年同期增25.00%。

  中國華信相關公司股權布局复雜,且多家公司名稱進行過修改,在國內地區,中國華信主要通過子公司上海華信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上海華信國際”)進行金融布局,並借之入股了安徽華信國際(002018.SZ)、中化國際(600500.SH)兩家A股上市公司。

  同時,中國華信母公司中國華信國際股權投資有限公司(下稱“中國華信國際”)及在香港的布局香港華信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下稱“華信香港”)亦在金融領域有所布局。

  葉簡明于2002年創立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2009年,在上海設立中國華信總部。2013年,在捷克設立中國華信歐洲總部(華信第二總部)。葉簡明抓住國有企業改革、國家投資带動需求及鼓勵发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三大政策機遇带領中國華信進入世界500強。目前華信擁有2大集團,13家一級公司,擁有A股上市公司,參股海外多家上市企業,管理各類專業人才和員工近3萬人,連續多年被評為“中國最具影響力企業”。葉簡明為人十分低調,創業以來,幾乎沒有媒體能夠接近他,他也幾乎從未出現在大眾的視野中。

  华信系遭“股债双杀” 15华信债被临时停牌 华信国际暴跌

  上交所网站截图

  传言之中,神秘民企华信系今天早上在资本市场遭遇“股债双杀”。

  3月1日上午,中国华信旗下上市公司华信国际开盘暴跌9%,截止10:48,华信国际报4.99元,下跌7.42%。

  由中国华信旗下上海华信国际集团发行的15华信债在3月1日也遭遇暴跌。新浪财经数据显示,其下跌幅度达34.07%。

  据上交所信息,15华信债(136093)今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的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自2018年03月01日09时44分开始暂停15华信债(136093)交易,自2018年03月01日10时14分起恢复交易。

  消息面,据财新报道,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近期已被有关部门调查。

  3月1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中国华信相关宣传人员,对方电话无人接听。华信国际信息披露电话也无人接听。

  2017年7月20日,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作为上海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企业,以437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222位,较去年上升了7个名次,这是中国华信连续四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在此次传闻之前,与中国华信相关的一位高管曾在美国遭遇起诉。

  2017年11月,有报道称,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秘书长何志平被逮捕,其被控代表一家中国能源公司向非洲高层巨额行贿。

  2017年11月21日,中国华信发布声明称,对此高度关注,基金会作为非政府、非营利组织,不参与中国华信的商业性活动,与本公司没有商业性委托授权关系。

  中国华信强调,中国华信在乌干达没有任何投资活动,中国华信乍得投资项目是对“台湾中油”开展的财务性投资,不涉及与乍得政府的所谓利益关系。

  今年1月,华信集团首席战略顾问白益民曾对媒体表示,现在谈“华信真相”,就是希望无论从舆论环境,还是从政治视角,国内各界都能对华信这样的企业,给予充分理解。

  “先谈不上多大的支持,因为华信也是以追求商业价值为主,而并非要求上来就给华信输多少血之类,但最起码别窝里斗,别自己人把自己人给干掉了。希望各界能发现华信为国家、民族服务的价值所在。中国太需要这样的企业,太需要各行各业有更多像华信、华为这样的企业,太需要让这些企业迅速在全球市场发展壮大起来——这是华信所真诚希望看到的舆论氛围”,白益民说。

  在此次传闻之前的2017年,中国华信刚刚进行了新一轮巨额收购。

  2017年9月,中国华信能源收购了世界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俄油)约14%的股权,合同金额约91亿美元。此举使华信成为俄油第三大股东,并获得每年4200万吨和总量26.7亿吨油气储量的石油权益,跻身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列。

  相比于华信的巨无霸体量,叶简明极为低调。

  2016年底,记者曾前赴叶简明在福建浦城县老家观前村探访,叶简明在此修建了叶氏宗祠维修落成。一位宗祠负责人对记者称,修祠堂的钱都是叶简明拿的,一共花了 100 多万。“他不怎么回来,都是他派人过来负责这件事。”

  “修祠堂的时候,他还叮嘱手下说不让宣传,要低调”,这位叶姓负责人称,他很低调,主动要求低调,他以前从不喜欢曝光自己的。

  新京报记者在叶氏宗祠看到,祠堂大厅张贴着 叶简明的语录,其中第一句为“大道至简 天心本明”。在祠堂 介绍中,叶简明被称为“我族能人,年轻有为,事业有成”。

  華信國際盤中兩觸跌停 市值三年內蒸發超400億元

  今日,華信國際(002018)盤中兩次觸及跌停。9點39分與9點44分華信國際分別觸及4.92元、4.85元。2015年6月股價最高點44.09時,市值為529.08億元。今日跌停時,華信國際市值僅有110.58億元。華信國際市值33個月蒸發418.5億元。

  據華信國際昨日發佈的業績快報數據顯示,2017年,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1,682,066.17萬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60%,實現營業利潤61,207.97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1.48%,實現利潤總額63,015.86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2.00%,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44,569.93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1.10%,基本每股收益0.20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5.00%。在收入下降的同時,公司業績仍然實現增長。

  截至2017年9月30日,華信國際第一大股東為上海華信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持股數量13.85億,持股比例高達60.78%。

  港股“华信系”公司集体下跌 华信金融投资跌近20%

  除A股华信国际(002018.SZ)今早大幅跳水外,港股中“华信系”公司今早集体受累下跌。

  华信金融投资作为中国华信在港股上市的控股子公司,今天早盘遭遇重挫。截至午间收盘,华信金融投资(1520.HK)跌18.99%,报0.64港元。

  除此之外,“华信系”在港股不只华信金融投资。

  早在2016年底,中国华信参股公司——国能商业集团便通过国能香港有限公司在港股进行一系列“买壳”操作,分别以4.87亿港元购买第一德胜(0918.HK,后改名国能国际资产)66%股份,以6.48亿港元购入第一德胜(01683.HK,后改名皇中国际)75%股份,通过收购股份及债转股持有香港建屋贷款(00145.HK)29.55%股权,成为主要股东。

 

  截至午间收盘,国能国际资产(0918.HK)跌2.22%,报0.44港元;皇中国际(1683.HK)跌2.97%,报0.98港元;香港建屋贷款(0145.HK)跌0.81%,报0.123港元。

        华信国际公告称叶简明与华信国际无直接关系 并非公司实际控制人

   华信国际3月1日午间公告称,叶简明与华信国际无直接关系,并非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业务总体运行平稳。

  以下为华信国际公告全文:

  公告全文:

  一、 传闻简述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先生被调查的相关消息。

  二、 澄清声明

  因相关报道可能引起市场关注和投资者猜测,安徽华信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华信国际”)对媒体报道的内容进行了核实,现澄清说明如下:

  (一) 叶简明先生与华信国际无直接关系,并非公司实际控制人。

  叶简明先生现任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是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叶简明先生未在华信国际担任职务,与公司无直接关系,并非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苏卫忠先生和郑雄斌先生。公司历年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如下:

  1、 2010 年 12 月 22 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庆祖森先生与庆光梅女士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庆祖森先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20,207,707 股全部转让给庆光梅女士。庆光梅女士与庆祖森先生系父女关系,且与公司第一大股东、董事长谢平先生系夫妻关系。本次转让完成过户后,谢平先生(第一大股东)和庆光梅女士(第二大股东)分别持有公司股份为 8.63%和 6.88%,合并持有公司 15.51%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2、 2013 年 2 月 28 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安徽华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3]202 号)核准,公司于 2013 年 5 月 21 日向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曾用名: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了人民币普通股(A 股)728,685,018 股,上海华信持有公司 60.78%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苏卫忠、郑雄斌、孙晔为公司的实际控股人。

  3、 2014 年 4 月 18 日,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孙晔先生将所持上海市华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10%的股权转让予中安联合能源有限公司;将所持中安联合能源有限公司 1%的股权转让予苏卫忠先生(上海市华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安联合能源有限公司系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孙晔先生此次转让上述股权后,不再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不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苏卫忠和郑雄斌于 2014 年 4 月 17 日签署了新的《一致行动人协议书》,苏卫忠和郑雄斌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二) 公司业务总体运行平稳,各项业务有序开展

  根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2017 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1,682,066.1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11.60%,实现营业利润 61,207.97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1.48%,实现利润总额 63,015.86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2.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4,569.93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21.10%,基本每股收益0.20 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25.00%。2017 年末,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总资产较年初减少 28.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较年初增长 11.39%。

  截至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各项业务有序开展。未来,公司将继续在稳健发展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能源+金融”总体战略,夯实主营业务发展基础,优化产业布局。

  三、 相关风险提示及其他说明

  经公司董事会确认,截至本公告日,公司不存在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中所规定的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和《证券时报》,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的内容为准。

  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安徽华信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八年三月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