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爱国商人唐翔千逝世享寿95岁 唐英年遗憾未能见父最後一面

2018-03-11
来源:香港商报

唐翔千(1923--2018)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邵明報道:本港著名愛國商人、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父親唐翔千,昨早在本港離世,享年95歲。唐英年昨日透過公關表示,由於身在北京出席會議,未能見到父親最後一面,深感遺憾。他指出,唐家上下對父親離世深表哀痛,喪事會按照父親生前意願低調進行,喪事完成後,骨灰會移送祖家江蘇無錫安放,讓親戚和鄉親憑弔。唐家亦會刊登訃聞,感謝各界關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唐翔千離世感到難過,並深切哀悼。她讚揚唐翔千積極參與香港回歸過程,對籌備成立香港特區貢獻良多。她又讚譽唐翔千是成功商人,不忘建設祖國,支持國家改革開放,向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唐翔千於1923年6月8日出生,祖籍江蘇省無錫市。他生於無錫紡織世家,祖父唐驤庭(殿鎮)在無錫創辦麗新紡織廠,父親唐君遠(增源)大學畢業後任廠長。唐翔千兒時,父親的毛紡廠幾乎壟斷了當時無錫的毛紡織工業,家裏富甲一方。

  1945年,唐翔千在上海大同大學商學院畢業。1947年先後留學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及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獲經濟學碩士。唐翔千於1950年到香港創業,落地生根。

  改革開放後,其父親唐君遠擔任了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受父親的囑託和影響,他回內地投資。他在深圳做成第一批補償貿易,在新疆建成國內第一家合資經營的天山毛紡織廠,在上海辦起第一家滬港合資企業上海聯合毛紡織有限公司。朱鎔基在上海當市長的時候,唐翔千向他提出要搞電子工業,又親自去開拓,1980年代中期,成立美維科技集團,2007年2月在香港上市(前港交所上市編號:3313),2010年4月19日,美維撤銷其上市地位。

  唐翔千於1951年與唐尤淑圻結婚,育有3子1女,分別是唐英年、唐聖年、唐英敏和唐慶年。

  當年子頒獎予父成為一時佳話

  根據2010年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發布的香港富豪榜,唐翔千以66.3億港元資產首次上榜,於香港排第40位。據2015年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發布的全球富豪榜,唐翔千以12億美元上榜,排全球1533位。

  唐翔千公職不少,包括港事顧問、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成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成員、第七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科技大學顧問委員會榮譽委員及東華三院總理。

2008年底,唐翔千(左)接受唐英年颁发“杰出工业家奖”,成为一时佳话。

  2008年,由香港工業總會主辦的「香港青年工業家獎和傑出工業家獎」揭曉。唐翔千榮獲年度「傑出工業家獎」,表揚他對工業和香港社群作出的重大貢獻。在當年12月10日的頒獎禮上,由時任特區政務司司長的唐英年頒獎予父親,成為一時佳話!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