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跨界怎麼玩才叫厲害

2018-03-12
来源:香港商报

  先來兩條新鮮出爐的乾貨:1.美團外賣剛拿到保險仲介機構牌照,正式進軍保險行業。2.騰訊籌備兩年多,上周首次發布區塊鏈研發成果,已在多行業場景中使用。跨界年年有,今年特別多。怎麼樣才能達到1+1>2的效果?我來分享4個案例。

  分享4個案例

  可樂X希捷航空=登機牌。2014年10月,可口可樂與希捷航空展開跨界合作,推出定製可口可樂,這款可樂最大的特殊之處就在於可樂瓶可以當做登機牌使用。

  芝加哥藝術博物館XAirbnb=入住「梵古的室」。芝加哥藝術博物館聯合Airbnb,在芝加哥River North區的一處房子裏,高度還原畫作「梵古的室」,並通過Airbnb接受入住預定,花10美元就可以體驗到住在梵古畫裏的奇妙感。「梵古的室」在Airbnb上線僅幾分鐘,就被一搶而空。

  2017年10月,士力架和ofo小黃車合作,聯手打造了一款定製款餓貨專享單車。車上搭載整面的專屬餓貨表情,而且每輛定製單車上面還配備一塊免費的車載士力架,同時,騎行結束後,還能免費領取到士力架的兌換券。

  360安全衛士發布了互聯網金融安全評級。用戶可以點開360安全衛士點擊小金庫,進入金融助手即可查看。目前有15家P2P平台被評級,包括人人貸、拍拍貸、投哪網等平台。

  以上的案例都有3個共性:

  一、品牌/業務效應疊加。比如說,360是殺毒軟體起家,給消費者的第一印象是安全。那麼它做評級機構,是不是安全系數也會更高呢?消費者會有比較高的期望值。這關鍵在於跨界的業務在優劣勢上進行相互補充,將各自已經確立的市場人氣和品牌內蘊互相轉移,從而豐富品牌的內涵和提升品牌整體影響力。如我們常說「英雄配好劍」這句話的道理一樣,兩者的互補才能互相襯托,相得益彰,發揮各自的效果。反之則不會起到這樣的效果,只是在浪費各自的價值。

  二、資源匹配。兩個不同品牌的企業在進行跨界時,兩個企業在品牌、實力、行銷思路和能力、企業戰略、消費群體、市場地位等等方面應該門當戶對,比如可口可樂和希捷航空,都是國際品牌。如同李光鬥說的:「跨界行銷最主要要像婚姻一樣要門當戶對,尋求強強聯合這樣才能使跨界行銷1+1>2獲得雙贏,否則會給雙方帶來無盡的痛苦」。

  三、消費群體一致性。兩種業務的客群如果少有重疊,那麼1+1<2, 因為你沒有辦法將客流引入到新業務中。比如,是不是每一個叫外賣的人,都有買保險的需求?他們會對哪一類保險更感興趣。價格敏感度高嗎?有地域偏好嗎?我想這些,是美團外賣接下來要考慮的問題。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