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研智能泥石壩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踏入雨季,山泥傾瀉風險上升。土力工程處公布,去年共接獲152宗山泥傾瀉報告,較2016年減逾三成。另外,該處在深井一個天然山坡設立的「智能泥石壩」系統,當山泥衝擊泥石壩時,可實時向處方自動警報山泥傾瀉。該處稱,若系統成效良好,會推展至其他天然山坡。

  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公布,去年共接獲152宗山泥傾瀉事故報告,較2016年的226宗減少32.7%,亦比過去25年平均每年約300宗為少,當中只有一宗因山泥傾瀉而引起受傷報告。處方表示,自2008年後,本港無出現特別大暴雨,因此去年發生山泥傾瀉宗數較過去平均25年宗數少。

  去年6月,土力工程處在深井一個天然山坡設立「智能泥石壩」系統,系統裝置了無線衝擊感應器、訊號傳送系統、監察系統等。當泥石撞擊安裝在泥石壩底部的無線衝擊感應器時,系統便會啟動,實時傳送相片,及量度泥石厚度,向處方警報山泥傾瀉。

  土力工程處副處長(港島)歐陽仁生補充指,「智能泥石壩」成本不太昂貴,目前仍在研究階段,並需要測試系統在雨季的表現,若成效良好會推展至其他天然山坡,長遠希望為每個泥石壩安裝一個成本效益高的系統,以加快處理事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