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譚耀宗促尊重憲法基本法 言行若有底觸 將影響參選資格

2018-03-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全國人大會議通過修改國家憲法,加入「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等內容。新任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表示,日后再叫「結束一黨專政」口號,可能底觸憲法及《基本法》,甚至影響參選立法會資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有關言論時表示,選舉主任會視乎當時的法律要求,審視每名參選人的相關證據后,作出有關決定。

  林鄭:選舉主任依法處理

  譚耀宗昨日在北京表示,如果有人想參選立法會議員,一定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政府,而《基本法》源於國家憲法,根據憲法新修訂的內容,已說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質是要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肯定中國共產黨不只是執政黨,而是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緊密連在一起,故他認為今后若有人提出「結束一黨專政」口號,可能底觸憲法及《基本法》,惟具體和詳細做法須留待選舉主任考慮。

  林鄭月娥昨午回應有關言論時表示,自己過去已多次指出,參選立法會選舉的資格問題,須要按照法律處理;而當出現選舉爭議時,須視乎當時的法律要求,及審視每名參選人的相關證據后,由選舉主任作出有關決定。她同時重申,提倡「港獨」等言論不符合《基本法》第104條的規定。

  林健鋒:須尊重國家憲法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出席另一活動時表示,《基本法》是源自國家憲法,尊重《基本法》同時亦須要尊重憲法,希望市民能夠理解,強調任何違反憲法的事都不能接受。

  對於譚耀宗指出,「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或會違憲,全國政協委員林健鋒認為,在「一國兩制」下,大家須要尊重國家憲法,強調違法的事都不應該做,并呼吁市民應加強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若有懷疑就須要去了解清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則表示,「結束一黨專政」不符現實,形容中國共產黨幾十年來成績有目共睹。

  湯家驊:毋須改法律誓言

  不過,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卻有不同意見,不認同修訂憲法后改變了「一國兩制」本質或對港政策。他續稱,在香港法例要求參選人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這亦代表了該候選人須要認同「一國兩制」,并非效忠某個政府或政黨。

  湯家驊指出,假如要求香港議員效忠中國共產黨,只會令「一國兩制」更加模糊,不相信北京會透過釋法處理這個問題,故認為無必要改變法律上誓言要求。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