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成第二大國際專利申請國

2018-03-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當地時間21日在日內瓦發布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已成為第二大國際專利申請國,僅排在美國之后。

  報告分析了2017年全球各國和企業申請者使用該組織服務的情况。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已成為《專利合作條約》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的第二大來源國,提交專利申請量達4.89萬件,其次是日本,數量達4.82萬件。而美國仍高居榜首,申請數量達5.66萬件。

  報告顯示,中國是唯一申請量年增長率達到兩位數的國家,自2003年以來每年增長率都高於10%。報告預測,以目前發展趨勢,中國有望3年內趕超美國,成為「領跑者」。

  公司申請量華為中興排前二

  此外,報告指,中國的華為和中興分別以4024件和2965件國際專利占據公司申請量排行榜前兩名,緊隨其后的是美國英特爾公司(2637件)、日本三菱公司(2521件)和美國高通公司(2163件)。上榜的前10家公司有7家來自亞洲,2家來自美國,1家來自歐洲。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弗朗西斯高銳指出,如今,中國的創新者日益把目光投向外面,期待將自己的創意傳播到新市場。高銳說:「中國對國際專利體系的使用大幅增加,人們不得不注意到中國經濟正在發生的顯著轉變,中國已經從主要的技術使用者轉變為技術生產者。」

  據悉,2017年,全球專利申請數量較上年增加4.5%,達24.35萬項。其中,東亞地區的專利申請數量約占全球的一半,技術革新領域正在發生地理上的巨大轉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