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特朗普執意對華600億美元產品徵關稅 中國反制 奉陪到底

2018-03-24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將對中國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將對中國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日強調,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害怕貿易戰,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并警告美國不要把雙邊經貿關系拖入險境。同時中國宣布擬對約30億美元自美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包括鮮水果、乾果及堅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參、無縫鋼管等產品。中國外交部當天亦回應稱,中方已做好充分準備堅決捍衛自身合法利益,會「奉陪到底」。

  當地時間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錄,依據「301調查」結果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并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併購。特朗普在白宮簽字前對媒體說,涉及徵稅的中國商品規模可達600億美元。

  對此,商務部昨日宣布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產品清單并徵求公徏意見,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產品加徵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該清單兩部分共計128個稅項,涉及美對華約30億美元出口。

  商務部:30億美元先出手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介紹說,該清單暫定包含7類、128個稅項產品,按2017年統計,涉及美對華約30億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計120個稅項,涉及美對華9.77億美元出口,包括鮮水果、乾果及堅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參、無縫鋼管等產品,擬加徵15%的關稅。第二部分共計8個稅項,涉及美對華19.92億美元出口,包括豬肉及制品、回收鋁等產品,擬加徵25%的關稅。

  該發言人表示,美方無視中方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事實、無視世貿組織規則、無視廣大業界的呼聲,一意孤行,這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中方堅決反對。「我們已做好充分、全面準備,將密切關注進展,認真評估,一旦中方利益受損,中國將堅決出手。」

  他指出,關於「301調查」,中方已經多次明確表明立場。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害怕貿易戰,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希望美方懸崖勒馬,慎重決策,不要把雙邊經貿關系拖入險境。

  外交部:來而不往非禮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美方無視中方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事實,無視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無視廣大業界的呼聲,一意孤行,這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此舉不利於中國利益,不利於美方利益,不利於全球利益,開了一個非常惡劣的先例。任何情况下,中方都不會坐視自身合法權益受到損害,我們已經做好充分準備,堅決捍衛自身合法利益。

  關於美方的「301調查」,華春瑩重申,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害怕貿易戰,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希望美方慎重決策,不要把雙邊經貿關系拖入險境。

  至於中方會否對美進行報復,華春瑩直言:「來而不往非禮也。我們會奉陪到底。希望美方認真嚴肅對待中方立場,理性慎重決策,不要撿了芝麻丟了西瓜,既損人更害己。」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22日發表關於美301調查結果的聲明,稱美方無視中美經貿關系互利共贏的本質和中美兩國通過對話協商妥處分歧的共識,罔顧各方理性聲音,執意推進「301調查」并公布所謂裁定,這是典型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做法,美方此舉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中美商界爆反對聲浪

  美國宣布對進口自中國約600億美元商品徵收高額關稅,引發中美商界一片反對聲浪。

  當地時間22日,特朗普簽署針對中國的總統備忘錄,宣布基於301調查結果,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高額關稅、對中資投資美國設限并在世貿組織采取針對中國的行動等。

  堅決反對美國保護主義措施

  中國國際商會對美國政府這一保護主義措施堅決反對。該組織曾代表中國工商界參加了美對華301調查,先后提交了近1000頁的抗辯材料。

  國際商會在23日發表的聲明中稱,美國301調查結果「嚴重缺乏事實基礎和證據支撐」。中美企業之間的技術轉讓系企業平等協商、自主決定、有償交易,不存在政府強制和干預。事實上,在美國公眾向美國政府提交的數十份評論意見中,也沒有任何實質性證據支持所謂的「強制技術轉讓」等指控。

  國際商會稱,美國保護主義舉措以及可能引發的貿易戰將給中美兩國工商界、消費者和勞工造成難以估量的損失,導致兩敗俱傷的結果,并將波及其他國家。國際商會強烈呼吁美國政府與中國政府一道,以建設性的方式解決分歧,避免爆發貿易戰。

  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表示,美國此舉是典型的單邊主義行為,其建議的貿易限制措施一旦實施,將給兩國企業造成巨大損失,并嚴重損害中美經貿合作。中國企業不希望發生貿易戰,但如果美國一意孤行,中國企業也絕不懼怕貿易戰,必將支持中國政府為維護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一切行為。

  中國商務部當天已兩次發聲,表示中方已做好充分準備,一旦利益受損會堅決出手。

  「報復帶來的痛可能十分厲害」

  美國商界也對特朗普此舉提出警告,理由是會招致中國反擊。

  據《金融時報》報道,全國制造商協會(NationalAssociationofManufacturers)主席杰伊·迪蒙斯稱,對中國加徵關稅「可能會帶來新的挑戰,其形式就是給制造商和美國消費者帶來顯著的附加成本」。

  美農業行業組織「農場主支持自由貿易」(Farm-ersforFreeTrade)執行總監布雷恩·屈爾表示,考慮到中國是美國農民和大型農場主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報復帶來的痛可能十分厲害」。

  邱騰華:貿易戰下港難獨善其身

  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報道: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接受電台訪問時稱,中國內地與美國都是香港重要貿易夥伴,若中美兩國爆發貿易戰,香港難免會受牽連。

  邱騰華表示,香港不少企業在內地和美國都有直接投資,或者有重要經濟聯繫,港府會密切關注美方的做法會否引發經貿動蕩,并且留意美國稍后發表的徵稅商品清單,假如本港商貿利益受損,當局將會據理力爭。對於中美一旦爆發貿易戰,會否拖累香港經濟,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接受本報訪問時說,香港的最大貿易夥伴來自東盟而非美國,即使貿易戰持續,亦只會對香港經濟構成有限影響。

  將引發股市震蕩

  不過,莊太量提醒,雖然中美貿易戰不會直接影響香港的經濟增長、通脹以至失業率等經濟指標,但由於股市對貿易戰開打的消息較為敏感,擔心消息引發股市的震蕩,將於稍后時間傳導至消費行業。

  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則表示,若貿易戰只局限於中美兩國,相信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不大,惟一旦雙方拉攏各自盟友參與,使到更多國家卷入這場貿易戰,從而使到全球經濟衰退,香港屆時將難以獨善其身。

  經濟觀察

  美國犯下的兩個錯誤

  隨着特朗普宣布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約600億美元的關稅,喧囂了7個月的「靴子」終於落地。特朗普此前曾表示,如果開打貿易戰,美國將「輕松取勝」。結果真的會如他所料嗎?「600億美元的靴子」會砸到誰?

  生意講究和氣生財,歷史的經驗也早已證明,貿易戰注定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特別是在中美經濟融合度越來越高的今天,美國扔下貿易戰這隻靴子,自身也難逃被砸的命運。

  中國經濟不依附美國

  眾所周知,中美貿易合作給美國提供了巨大的市場,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中國輸美商品給美國消費者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美國家庭節省了許多開支。貿易戰可以使一批人就業增加,但同時另一批人也會下崗,普通美國家庭的生活成本也將相應升高。

  事實上,美國此舉犯了兩個錯誤。其一,「老腦筋」,不適用。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統計,迄今為止美國已120多次舉起301調查「大棒」。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戰略研究部研究員張茉楠稱,美國意在通過301調查向別國施壓換取對方讓步。但中國絕不會屈從別國壓力,在國家利益上妥協。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也表示,美國此舉是「老腦筋」,把上世紀80年代的老辦法搬到現在,是對時代也是對中國的誤解。中國在經濟上不依附美國,完全會獨立自主做出決策。

  其二,「因小失大」,不值得。據官方數據,中美建交近40年,雙邊貿易規模增長了232倍,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300億美元。隨着中國經濟走向高質量發展,今后中美貿易投資將有更多新增長點和新機遇。

  張茉楠表示,中國已經表現出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這會給美國以及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中國市場的巨大潜力是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忽視的。如果兩國貿易摩擦持續升級,「美國受到的傷害不比中國小」。

  中國或有更多反擊措施

  「貿易戰的關鍵不是損失本身,而是承受損失的能力。中國承受損失的能力比美國強」,屠新泉說。有分析稱,美國對華出口的大豆、波音飛機、汽車等產品出口中國將遭受更多阻礙,在那些特朗普選票基本盤的地區,貿易戰一旦開打,特朗普的民意支撐能有多久,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前摩根士丹利亞洲非執行主席斯蒂芬·羅奇(StephenS.Roach)就表示,中國宣布擬對30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關稅,這一溫和的舉措意味着可能會有更多的反擊。羅奇說,考慮到美國的行動,中國的回應之溫和令人驚訝,這意味着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舉措,中國是美國第三大出口市場,也是其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中國還是美國國債最大海外持有者,中國可對美國施加的影響力遠遠超過華盛頓政界人士願意承認的水平。

  作為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如果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不斷蔓延,全球經濟、全球多邊貿易體系也將蒙受損失。彭博社近期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如果特朗普挑起全球性貿易戰,到2020年,全球經濟損失將達到4700億美元。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美國又如何能獨善其身?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