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股價連挫3天 騰訊市值蒸發4400億

2018-03-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騰訊(700)大股東Naspers在17年以來首次減持股份,觸發市場恐慌,騰訊股價連挫3天,累跌近一成,市值蒸發約4400億元,惟股價昨天於400元大關有明顯支持,收市前跌幅更收窄至4.4%,收報420元。

  這宗港股史上最大規模的配售個案細節昨曝光。騰訊公布指,股東Naspers出售1.8997億股股份,佔已發行股份約2%,出售價約769.41億元,即每股約405元,較前日收市價439.4元折讓7.83%。騰訊昨開市曾見405元,全日跌幅收窄至4.4%,報420元,連配售上板成交1261億元,扣除配股成交則為492億元。

  馬化騰:Naspers是堅定合作夥伴

  出售完成後,Naspers持股由33.17%降至31.17%,以昨日收市價計,市值1.3萬億元。Naspers宣布至少未來3年將不會進一步出售股份,有關安排符合其對本公司業務的長期信心。Naspers亦表示,是次所得資金將用於加強資產負債表,以及用作投資之用,增強網上食品外送及金融科技業務。

  騰訊主席馬化騰則表示,Naspers是公司堅定的戰略合作夥伴,騰訊對其決定表示尊重及理解,期望雙方繼續攜手合作。

  追塑歷史,2001年Naspers子公司MIH以3400萬美元的代價收購了騰訊約46.5%股份,雖然後來因為股權增發等因素影響,持股比例下降至33%,但仍是騰訊當之無愧的第一大股東。而Naspers現市值僅1200多億美元,還低於其持有的騰訊股份。若當初沒有投資騰訊的決定,Naspers可能也還只是一家知名度較高的傳媒集團而已。

  耀才證券金融集團研究部總監植耀輝稱,市場對Naspers減持普遍呈負面看法。但他認為,Naspers減持有其自身因素,而且集團承諾3年內不再減持,或多或少算是消除短期不確定性。而且今次配售金額超過800億元,短時間已被全數認購,反映投資者對騰訊興趣不低,所以減持因素對騰訊股價影響相信僅屬短線而已。

  新手遊表現強勁

  事實上,雖然騰訊早前公布業績全年純利按年升74%,不過第四季手遊收入差過預期,業務成本增速亦高於營收成長。

  早前花旗發表報告指,騰訊第四季遊戲收入遜預期,將其目標價由538元下調至532元,但維持「買入」評級。富瑞發表研究報告指,騰訊去年第四季遊戲收入令人失望,但籲投資者着眼新手遊年初至今表現強勁,為年內手遊增長打下基礎。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從公司最新業績顯示,公司手遊業務的未來增長動力已經減弱,加上來年騰訊會少了分拆業務帶來的貢獻,故建議投資者對騰訊2018年度第一季的業績不要期望太高。

  金融市場「脆弱」程度正上升

  踏入2018年,金融市場「脆弱」程度正上升!美股繼2月閃崩之後,隔夜美股在貿易戰陰霾之下再挫3%,港股昨亦出現今年以來第二度單日曾一度跌過千點的情況。高盛早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市場價格大幅波動是與經濟基本因素無關,反而是市場本身造成。

  高盛全球市場研究部聯席主管希默爾貝格指出,2月初的環球大冧市很大程度是因很多交易已機械化令程式爭先沽貨,造成「閃跌」,這是金融市場的警號,因金融市場「脆弱」程度正在升溫。所謂「脆弱」,是指市場價格大幅波動是與經濟基本因素無關,反而是市場本身造成。

  金融市場出現本質上改變

  希默爾貝格警告,由於2008年金融危機後,美國政府收緊人手買賣監管及科技進步,令金融市場出現本質上的改變。在這新的市場結構下,機械取代了人手、速度代替了資本。這些轉變大大減少了對股票資本的需求,因為電腦化就是要強調效率,不需要大量資本做後盾,這與槓桿及結構性產品爆煲而引發金融危機是同出一轍。

  事實上,資產價格處於高位,投資情緒波動亦會隨之增加。就騰訊(700)而言,經過大股東拋售過後,市場對其股價的表現由憧憬破頂(476元),到現時擔心跌破400元關的轉變,只是短短數天,變化之大、變速之快實在難以掌握。有市場分析認為,早前騰訊股價的升幅已經反映了業績因素,後市跌穿400元的機會頗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