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主要工程竣工 下月初進行測試 港高鐵列車命名「動感號」

2018-03-24
来源:香港商報

 

林郑月娥试搭「動感號」列车赞好。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高鐵將為香港重要的交通樞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港鐵主席馬時亨等昨日出席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宣布高鐵列車命名為「動感號」。林鄭致辭表示,高鐵要達到9月開通目標,剩下的是只有一步之遙的「一地兩檢」本地立法,望立法會早日通過法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港鐵主席馬時亨等人陪同下,昨由石崗列車停放處,乘坐「動感號」到西九站出席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林鄭到達后,從預設的內地口岸區步行到香港口岸區,期間走過兩地政府的入境與海關等口岸設施,沿途聽取簡介。

  高鐵香港段多個「第一」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高鐵香港段項目有多個「第一」,西九站總建築樓面面積約43萬平方米,以建築樓面面積計算是世界最大的地底鐵路站,而高鐵香港段本身就是香港第一條高速鐵路,亦是本地鐵路史上第一次以「服務經營權」模式興建的鐵路項目,自己一直以「熱切期待更好將來」總結香港前景,當中高鐵香港段則是可令香港未來更美好的重大建設。

林郑月娥及陈凡由马时亨及港铁人员陪同下,参观高铁香港段西九龙总站。

  市民快速往返內地城市

  林鄭月娥透露,自己剛於石崗列車停放處乘坐高鐵到西九站,全程只需8分鐘,但高鐵香港段的最大貢獻是讓香港市民快速抵達內地主要城市;高鐵香港段26公里的隧道將香港連接至現時長達2.5萬公里的國家高鐵網絡,作為「大灣區」內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的重要部分,高鐵香港段將會鞏固香港作為區域海、陸、空交通樞紐的地位,亦令香港充分受惠於「大灣區」建設帶來的協同效應和機遇。

  冀議員務實審議一地兩檢

  林鄭月娥說,高鐵香港段整體工程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九,要達到今年9月開通的目標,所欠的并不是那餘下百分之一的工程,而是只有「一步之遙」的「一地兩檢」本地立法。她指,自從1月底陳帆於立法會首讀及開始二讀實施「一地兩檢」的條例草案后,立法會已在個多月內開了6次會議,共12小時,并於上周舉行了一個長達9小時的公聽會,大部分出席公聽會的市民、團體代表都是熱切期盼高鐵能夠早日開通,故政府亦希望立法會議員以香港利益為依歸,回應市民的熱切期盼,以務實的態度審議草案,早日通過落實「一地兩檢」安排,以讓高鐵發揮最大效能。

  馬時亨亦致辭時指,高鐵西九站由4000多幅玻璃屏幕所構成,相信日后將成為亞洲地區的地標,不單位置方便,又可飽覽維港景色。他透露,港鐵將於下月1日為高鐵進行營運測試,以及早為9月通車作好準備,目前高鐵已萬事俱備,只欠「一地兩檢」的第三步,盼立法會可盡快完成審議草案,以便盡早通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