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茂波:合資格人士獲派4000元 料280萬人受惠

2018-03-23
来源:香港商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月發表預算案時未有全民派錢,現時傳出的「補漏拾遺」方案中,則提出向無受惠於紓困措施的港人發放現金津貼。(資料圖片)

  【香港商报网讯】香港特區政府為預算案「補漏拾遺」,公布新關愛共享措施,向合資格市民發放4千元現金,如果薪俸稅退稅不足4千元,亦可發回差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3日)下午二點半宣布了這個消息。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合資格人士的條件包括,在今年12月31日或之前年滿18歲;持有香港身份證;通常居住在香港;在香港並無擁有物業;以及無領取綜緩,長者生果金,高齡及傷殘津貼。政府將委托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負責處理申請及發放款項。而在預算案中,領取社會保障人士可額外發於2個月津貼,若金額不足4000元,都會安排發放差額。

  陳茂波表示,預計有關措施合資格受惠人數約280萬人,一般家庭主婦、學生、退休人士都可能受惠。視乎最終的成功申請個案,預計所需金額為110億元。有關措施會交由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負責處理申請及發放。

  領取4000元的條件:

  ●2018年12月31日前年滿18歲

  ●無交稅薪俸稅

  ●無持有物業

  ●無領取綜援或其他援助金

  ●通常居港

  申請退還差額條件:

  ●繳交薪俸稅少於4,000元

  ●差餉寬免金額少於4000元

  ●領取社會保障金額人士出「三糧」後都不足4,000元,同樣可申請退還差額

        【早前报道】

        補漏派錢措施料逾百萬人受惠

  派錢對象主要是財政預算案中,未有或相對受惠較少的一群,綜援等津貼獲發三糧或持有物業已獲寬免差餉都不包括在內。

  消息指,名下沒有物業的家庭主婦,無收入或交稅很少的低收入人士,均可獲發放4000元現金,退稅額不足4000元可獲發現金補貼差額,預計超過一百萬人受惠。

  政府會設辦事處專責處理派錢計劃,合資格者要主動登記才會獲發津貼。

  政府指,有關安排是補漏拾遺令關愛共享的措施覆蓋面可以更廣。

资料图

  倘退稅500元 補派3500元

  前天提出政府應派至少4,000元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昨日建議用稅單劃綫,即是如果打工仔薪俸稅退稅不足4,000元,可獲補回有關差額,而不必交稅的人士,則可獲全數4,000元現金津貼。

  舉例說,如果一位打工仔只獲退稅500元,他可獲發現金差額3,500元。

  民主黨也建議以交稅款項劃綫,但該黨建議向沒交稅的市民派6,000元,或向退稅不足6,000元的人士,補回差額。

  涉低收入無收入 未受惠紓困措施

  根據新的「補漏拾遺」方案,符合條件的市民相當廣泛。

  即是除了低收入的打工仔,年滿18歲的學生、退休人士、無收入的家庭主婦或主夫,只要無受惠於預算案的綜援、生果金、長生津、傷殘津貼「出三糧」、寬免差餉等紓困措施,都有望獲發4,000元現金津貼。

  例如,即使一個有樓的中產家庭,如果當中的家庭主婦沒有收入,無領取綜援、生果金等,樓宇也沒有她的名字,即無受惠於差餉寬免措施,她也符合資格獲發放4,000元現金津貼。

  港府起初打算用關愛基金做「補漏拾遺」工作,但由於廣泛派發現金的工作浩大,現改由政府負責。

  港府對上一次在2011年向18歲以上港人發放6,000元,由措施公布到市民收到現金,最快受惠的長者也需時8個月,當中,港府的準備工作約6個月,然後受惠的市民要分批登記,先填寫表格,再分批透過銀行戶口或親身領取。

  今次港府派發4,000元現金津貼,雖然不是人人有份,人數較2011年為少,但程序也相當複雜,估計準備和登記等工作,也要相若的時間。

        林鄭:關愛共享計劃不等於全民派錢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表示,預算案公布後,政府研究設計一個涵蓋面較廣闊的關愛共享計劃,但這不等於全民派錢。

  葉劉淑儀對有傳政府公布財政預算案「補漏拾遺」方案表示歡迎。

  行政會議成員兼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政府若向合資格市民派發4000元現金補貼,便是聆聽民意的表現,新民黨當然歡迎,定會支持。不過,她認為關愛基金人手有限,建議政府應仿效2011向市民派6000元,由特定政府部門負責的做法。

  議會陣線毛孟靜形容今次是「補鑊拾遺」,但指派4000元總比不派好。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4000元的金額仍偏低,因預算案派糖總額達500多億元,平均每名市民可分享約7000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