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烟民創新低 研加強規管電子烟

2018-03-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衛生署昨日公布,本港吸烟人口比例持續下降,去年15歲以上人士的吸烟比例為10%(約61.5萬人),較2015年的10.5%(約64.1萬人)減少0.5個百分點,是自1982年有統計以來的新低。惟期內電子吸烟裝置漸見普及,控烟辦表示,正就此進行前期研究,會與政府商討修改法例加強監察和規管電子烟。反吸烟委員會再提建議政府於下一個財政年度大幅增加烟草稅,以免吸烟率回升。

  吸電子烟人數顯著增加

  政府統計處最新一期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報告書》,刊載了2017年6月至9月期間進行的本港居民吸烟調查。該調查成功訪問了約10000名住戶,回應率為75%。結果顯示,男女去年的吸烟率均較2015年下降0.5個百分點。當中男士吸烟比例為18.1%(約52.7萬人);女士吸烟比例為2.7%(約8.8萬人)。以年齡組群劃分,最多人吸烟為40至49歲,占整體的14.5%。日均吸烟量方面,則由2015年的13.1支下降至去年的12.4支。

  衛生署控烟辦公室主管李培文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吸烟人口比例雖然有所下跌,但去年使用電子烟的人數為5700人,較2015年有顯著的數字增加。政府十分關注有關情况,而為遏止這加劇速度,政府正計劃加強監測和規管電子烟吸烟裝置,并會繼續宣傳,教育公眾有關這類裝置的潜在危害。

  衛生署加強社區戒烟服務

  李培文續指,控烟工作另一項挑戰,是無意戒烟的吸烟人士比例上升。在過去10年,認識戒烟服務的吸烟人士比例逐漸增加,但與此同時,在吸烟人士中從未嘗試戒烟并且無意戒烟的比例亦有所上升,而吸引吸烟人士參加戒烟計劃的難度逐漸增加正反映這情况。有見及此,衛生署正加強社區戒烟服務,例如將於社區提供流動戒烟服務,以更主動的方式接觸吸烟人士,并為他們提供服務。目標是希望把本港吸烟人數比率降至單位數。

  申訴專員公署早前曾指,控烟辦於公眾假期及晚上的時間執法不力。李培文表示,部門接受署方意見,已於去年12月成立由20名退休警員組成的專責隊伍,在違規吸烟情况嚴重的地區加強於晚上及公眾假期的巡查,暫時成效顯著。

  團體強烈建議大幅加烟稅

  就是次公布的吸烟結果,香港吸烟與健康委員會表示樂見本港吸烟率持續下降,但控烟工作不能松懈。委員會主席鄺祖盛亦表示,世界上并沒有安全的烟草產品,越來越多研究發現電子烟及新興烟草產品亦含有有害物質,危害巿民健康,政府必須盡快加強規管,以防患於未然。委員會強烈建議政府於下一個財政年度大幅增加烟草稅,以免吸烟率回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