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晤議員研加快財會批款

2018-03-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分別與建制派及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會面,討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議程安排。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引述行政長官指出,政府會在逾100個項目中抽出最迫切的逾70個,如醫院重建、公路擴建等工程,優先提交至立法會。他認為,政府今次以「先易後難」的原則調動議程,是釋出善意,希望議員可以正面回應,並冀望反對派「高抬貴手」勿阻延。

  擬調動議程採先易後難

  立法會財委會以及轄下兩個小組委員會的主席,昨日代表建制派政黨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早上會面,商討以「先易後難」的原則調動議程,希望在7月立法會休會前盡量通過最多的撥款。

  陳健波於會後會見傳媒時引述行政長官指出,新一屆的立法會無論在財委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和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的開會時間都比較長,形容情況嚴峻,對此感到焦急。他引述對方表示,政府於100多個項目中抽出70多項,歸納成為「迫切」、「民生」、其他「希望進行」的項目,當中有醫院重建,公路擴建、落馬洲河套區前期基建工程等;有關項目會優先提交至立法會。

  陳健波冀反對派勿阻延

  陳健波續說,財委會在星期五已加開會議。他表示,由於5月要討論「一地兩檢」,故相信財委會在6月和7月仍要加開會議。他慨嘆現時沒有爭議的項目,都需要不少時間討論,希望反對派議員可「高抬貴手」勿阻延。他認為政府是釋出善意,希望議員能正面回應。

  陳健波表示,政府要求他們考慮加開會議以外其他加快審議進度的方法,包括部分項目於轄下的工務小組委員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完成審議,並通過提交至財委會後,不需要再進行辯論就直接表決。不過,他稱不希望會出現此情況,因有關做法可能會被批評是橡皮圖章;仍希望可透過協商,加快會議進度。

  葉劉建議毋須分開表決

  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主席、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會跟反對派商討毋須每個項目都分開表決,期望可增加效率;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承認,現時委員會的開會進度嚴峻,稍後將諮詢議員是否加開會議。

  另外,林鄭月娥昨日下午與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等人會面。莫乃光表示,林鄭月娥提到可能要加開會議,加快審批程序。他聲稱,民主派表達了會秉持「緩急有序、先易後難、民生先行」原則。他稱,如將民生項目提上財委會,將討論如何讓這些項目盡快通過,再與建制派議員商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