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為救受傷同袍 交通警別無他選開2槍 受傷警指控梁天琦瘋狂襲警

2018-03-23
来源:香港商報

 

黃慶威在庭上指为救助遇袭同袍,别无他选地向天开枪。

  【香港商報网訊】前年年初二(2月9日)凌晨發生的旺角暴亂,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否認暴動、煽惑暴動及非法集結等6罪,案件昨在高院續審。當晚在亞皆老街曾兩度開槍的交通警員黃慶威首次出庭作供,他指為了拯救受傷警員及其他同袍,別無他選開蒙2槍。這位事后獲警務處處長嘉許的交通警員更透露,這是他當差12年以來,首次公開開槍。另外,有當晚被暴徒打傷的警員供稱,目睹警長遭6、7人圍毆及用木板「由上至下」拍打警長身體。控方於庭上明確指出,該男子的身份并不受爭議,即為首被告梁天琦。

  西九龍總區交通執法及管制特遣隊警員黃慶威作供時指,他於2006年加入警隊,前年2月9日約凌晨2時,他從通訊機接到同事消息,要求緊急增援,故他隨后沿砵蘭街跑向亞皆老街支援,而當時砵蘭街有數百名人士聚集叫囂及講粗口辱罵警員,又掟磚、石塊及玻璃樽等雜物。

崔国祥昨日出庭供述遇袭倒地受伤经过。(资料图)

  警長受傷無力抵抗仍遭圍毆

  黃稱,期間留意到有交通警倒臥於亞皆老街西行線,「已經没抵抗能力,但依然畀人用雜物襲擊,同冲上去拳打腳踢」,他續表示該名警員「對襲擊没還手之力同没反應」且「没能力保護自己」,故他取出警棍,并往前支援該警員,而另有2、3名交通警員亦嘗試上前欲救起受傷同袍卻不果。

黃慶威当晚阻止暴徒继续袭击易受伤警员,向天开枪示警。(资料图)

  情况危急警告無效向天開槍

  黃續指,因未能制止襲擊,他遂決定「提升我嘅武力層次」,又取出警槍,向現場人士發蒙警告:「退后,否則開槍!」惟當時無人理會其口頭警告,依舊向警方施襲。黃稱擔心倒地交通警的身體受到嚴重傷害,以及希望拯救其他同袍,故他「別無他選地向天開咗一槍」。

  黃表示,開完第一槍后,面前的人士稍微向后退了幾步,他即持槍推進,其他同袍嘗試把倒地警員拉起卻未能成功,隔了數秒后,人群繼續冲上前及向其他警員和受傷同袍施襲。

  狂徒繼續狂襲遂再開第二槍

  黃表示,在場人士已「失去理智」,不斷投擲雜物及毆打已受傷倒地的警員。而該名警員「完全没反應,没保護自己的能力」:「我當時更加擔心呢位同事嘅安危。」

  他於是再向前方人士發出警告:「退后,否則開槍!」當時同樣無人理會警告,并繼續向警方施襲,黃說:「為咗避免受傷同事身體受到嚴重傷害,甚至死亡,於是我向天開咗第二槍,希望可以制止上址人群去襲擊我嘅同事,希望可以保護到佢哋。」

  人群后退發現自己手腳受傷

  開了第二槍后,人群開始向后跑,黃說,持槍期間,其右手手背被硬物擊中,后來他發現右大腿亦遭物件擊打,且有3厘米傷口及呈紅腫。

  黃接受盤問時,承認他過往執勤時從未開過槍,當被問到同袍被包圍及襲擊時,是否感到着急,黃同意:「同事受傷没反應,同佢共事多年,當然着急啦!」至於有否向上級請示才提升武力,他則回應:「請示得嚟,嗰位同事等唔到,因為情况危急,没其他選擇。」

  受傷警指卡板砸左臉失知覺

  另外,當晚被暴徒襲擊至昏迷,需要留醫2天的警員昨早亦供述遇襲經過,形容自己跌倒后,被暴徒掟來的卡板打中左臉,令他失去知覺;他亦目睹警長文錦璣遭六、七人圍着毆打,再被人踢了一腳,及用木板「由上至下」拍打其身上。控方於庭上播放現場片段。控辯雙方均不爭議,該男子為首被告梁天琦。

  時任西九龍交通部高級警員崔國祥供稱,當晚看見警長文錦璣遭6至7名「暴徒圍住毆打」倒地,他上前救起警長后,因「企唔穩」兩度跌倒在地上,再遭人用卡板掟向左臉,令他失去知覺,事后須送院治理,留院兩天。他形容事發時,有垃圾桶、石頭及垃圾不斷擲向他及其他警員。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