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天文台料今年5至8個台風逼港

2018-03-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去年天氣炎熱,全年最高氣溫更打破歷年紀錄,高達攝氏36.6度。天文台預測,今年全年平均溫度預計偏高,進入歷來前10名的機會中等,另預計約5至8個熱帶氣旋會吹襲本港,至於雨量正常至偏少。另外,天文台亦推出社交網絡平台專頁,希望令市民多關注天氣資訊。

  預計全年平均溫度偏高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昨日回顧去年天氣,指去年最高氣溫達攝氏36.6度,在8月22日即「天鴿」襲港的前一天,亦是自1884年以來最高,而平均氣溫則達23.9度,亦是歷來第3最暖紀錄;去年亦錄得41晚熱夜的新高。他說,全球暖化越演越烈,加上拉尼娜現象接近但未形成,預計今年平均溫度偏高,但進入頭10名的機會則為中等。他又說,預測全年總雨量為正常至偏少,即介乎1900至2500毫米,而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內的熱帶氣旋則為正常至偏多,即5至8個;風季則預計在6月或之前開始。

  申撥款增微氣候監測站

  天文台亦將推出的微氣候監測站,儀器較小型、便宜及容易安裝,可監察一個小範圍的天氣變化,如在監測尖沙咀不同位置的溫度,希望可以提供更精細的氣候服務,目前已經安裝2個微氣候監測站,分別在九龍灣零碳天地及天文台總部。天文台助理台長徐杰志表示,天文台將就微氣候監測站申請撥款,未來將在油尖旺區安裝10多個監測站,并計劃安裝在其他地方,試驗計劃維持3年,合共會安裝20多個監測站。

  推出FB及IG與公眾溝通

  岑智明又指,天文台即日起推出社交網絡Facebook及Instagram平台專頁,希望與公眾多溝通,令市民多關注天氣資訊。他笑指,天文台可預測天氣,但無法控制惡劣天氣何時出現,希望市民可以「多多包涵」。又會在網頁增加局部地區大雨、雷暴、閃電位置資訊,并在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定點大雨資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