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湯家驊:參政者需尊重國家和憲法

2018-03-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訪問北京的《民主思路》代表團一行昨晚返港,召集人湯家驊透露,前日應邀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一齊去了北京的公園欣賞櫻花。他形容與張曉明單獨會面兩小時,是「特別、浪漫和戲劇性」,期間討論了《基本法》23條立法、內地修憲及香港司法獨立。湯家驊僅透露,張曉明曾回應香港的參選人是否不能說「結束一黨專政」時說,這并非官方講法。

  《民主思路》訪京團拜會港澳辦

  《民主思路》代表團昨日上午拜會了港澳辦,獲主任張曉明和副主任馮巍接見。會面前雙方在大堂合照,其后張曉明即場向訪京團成員發表了約10分鐘的講話。

  湯家驊在離京前說,已向港澳辦表達了在香港分階段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建議,但對方未有回應是否認同,亦無要求香港制定立法時間表。

  湯家驊又認為,在「一國兩制」下,參政者需要尊重國家和憲法,如果不尊重國家的管治制度,甚至意圖推翻,就會出現很大的憲制問題;認為有意從政的人士應該仔細考慮。

  與張曉明公園賞櫻表意見

张晓明(右)与汤家骅在公园欣赏初开的樱花。

  湯家驊又透露,前日有機會與張曉明單獨會面近兩小時,地點是在北京住處附近一個櫻花盛開的公園,期間雙方談到修憲對香港的影響,特別是參選引起的具爭議課題;湯指出不能引述對方的談話,但他已清楚表達了港人的觀點,對方也表示明白。

  湯家驊認為,23條立法并非個人可以處理,或一次便能完全解決問題,需要經中央政府研究和社會各方討論諮詢。

  張曉明赞民主思路理性專業

  據港澳辦的網頁報道:「3月24日上午,張曉明主任、馮巍副主任在我辦會見了由湯家驊先生率領的香港智庫《民主思路》訪京團。張曉明主任對《民主思路》成立以來取得的良好進展表示祝賀,對其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基本政治立場以及在重大問題上理性、專業、務實的取態表示赞賞,對其致力於培養更多有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的青年政治人才表示肯定和支持。隨后,馮巍副主任與訪京團成員就有關議題進一步交換了意見。」

  另外,《民主思路》昨晚發稿指出說:「北京行程主要有三大重點,一是講解《民主思路》最新一份《一國兩制指數》報告結果;其次是增加香港和北京間的溝通;第三是讓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的學生有機會觀察和接觸內地官員。」

  湯家驊說,今次行程較為遺憾的是和新上任的全國人大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緣慳一面,但訪問團有和剛轉任人大憲法和法律工作委員會主任的李飛會面和晚宴,是首個獲接見的香港團體。

  他認為,今次訪京和李飛、張曉明及馮巍會面,令雙方基礎和關系進一步建立,他期望這基礎能在以后發揮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