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貿易戰演變貨幣戰 人民幣走勢看俏

2018-04-03
来源:香港商报

   

  市場經過數周對貿易戰的消化后,普遍認為貿易戰針鋒相對開打的可能性較小,殊不知昨日凌晨中方先來個閃電第一槍,正式向美方還擊,公布向美國施以128項進口商品貿易關稅報復,人民幣匯價隨即猛飆至匯改新高,中美貿易戰引發的憂慮繼續令外匯市場增添更多不明朗因素。香港商報記者勞佩欣

  今年以來人民幣一路上升,上周中間價一度升至創下2015年「811匯改」以來新高;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升值0.78%至6.2745,中間價調升0.62%至6.2881。而上周美元指數亦升0.53%;美元指數上升的同時人民幣相對美元仍升值,顯示人民幣呈現出偏強走勢。

  人民幣這一波升浪,尤以美匯指數走弱為其提供了外部條件。首季以來,美元一路走低,累跌約2.5%。今年3月,美國聯儲局如期加息也未有扭轉美匯疲弱的走勢,美匯不升反跌。美元持續下跌,市場信心動搖,并開始大量拋售。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數據顯示,上周美元净空倉規模觸及2014年5月份以來最高水平。美元拋售潮又導致美匯指數大幅插水,從而推升人民幣匯率。

  人民幣短期高位6.30元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升117個基點,報6.2764,繼創匯改以來新高。有交易員稱,由於清明小長假臨近,市場選擇方向意願并不強,即期市場短期料維持6.25至6.30元區間橫向波動。外資行交易員指,這幾天沒什麼主題可炒,美指也沒什s方向,對客戶來說這個位置是結還是購都比較糾結。另一中資行交易員同樣表示,近期即期市場基本在修復此前的快速升值,短期應該沒什麼方向。

  高盛最新報告提到中美貿易局勢緊張,人民幣今年預計將升值。高盛策略師Zach Pandl和Kamakshya Trivedi表示,人民幣今年將升值,因為中美貿易局勢緊張可能會阻止人民幣貶值。高盛修訂美元兌在岸人民幣的3個月、6個月和12個月的匯率預測,從6.35、6.40和6.45元,分別調低至6.30、6.25和6.20元。

  緩解中美貿易摩擦

  中美貿易談判也是影響人民幣上升的原因之一,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指出,人民幣匯率仍是影響中美貿易部門競爭力的因素,在中國出口部門競爭力仍較強的背景下和美元貶值趨勢下,容忍人民幣一定幅度的升值,是緩解中美貿易摩擦持續惡化的重要手段之一。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稱,強勢人民幣政策有利於推廣人民幣國際化。他指出,人民幣這波升值符合國家利益,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縮減貿易順差,緩和與主要貿易夥伴國之間的矛盾,避免突發的意想不到的冲擊。另一方面,也有利於內地制造業轉型升級,使出口企業由過去的價格競爭策略轉型為質量和品質競爭策略,進而提升國際競爭力。

  王有鑫提到,內地經濟繼續保持穩定增長,跨境資本流動形勢持續改善,市場預期好轉,金融去槓桿持續,或會支撐人民幣匯率在年內實現小幅升值。但同時,經濟下行壓力并未完全消除,因而人民幣單邊升值也不可持續,未來人民幣匯率仍是比較大機會保持總體穩定,以及雙向波動。

  數據超預期續撐人民幣

  內地經濟繼續呈現良好走勢,從近期行情表現看,人民幣匯率仍主要跟隨美元雙向波動,年內人民幣匯率總體升值幅度超預期,可望續靠預期向好的數據支撐匯率。

  今年1至2月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房地產投資數據表現顯著高於預期。最新數據顯示,內地3月官方制造業PMI為51.5,預期50.5,前值50.3;3月官方非制造業PMI為54.6,預期54.6,前值54.4,3月官方綜合PMI為54,前值52.9。統計局稱,3月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明顯回升,升至一季度高點,制造業擴張提速;非制造業總體延續平穩較快的運行格局,綜合PMI產出指數擴張加快,表明內地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總體上進一步擴張。(系列之二)

  小知識

  雙向波動更趨明顯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近期持續上升,關心人民幣匯價走勢的讀者近期看得最多的肯定是「雙向波動」。

  到底什麼是「雙向波動」呢?所謂的「雙向波動」,就是指人民幣匯率不只是單邊上升,也會下跌。早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直乾升,就是「單向波動」。

  1年波動率5%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早前表示,人民幣匯率表現已經呈現出了雙向波動的特點,現時1年期人民幣波動率已經達到了5%,較之前1%至3%的波動率有明顯提升,未來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將成為常態。

  昨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調升117個基點,報6.2764。市場人士指出,從近期行情表現看,人民幣匯率仍主要跟隨美元「雙向波動」,年內人民幣匯率總體升值幅度超預期,離不開內地經濟超預期向好的支撐。

  勞佩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