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内地推CDR港亦受益 李小加:两地资本市场共同「做大个饼」

2018-04-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邝伟轩报道:港交所(388)就引入新经济公司挂牌的准备工作正步入尾声。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表示,料可于本月底公布引入新经济公司的次轮咨询总结后,可马上接受申请,期望可在8月基金经理放假前,迎来首只「同股不同权」股份。李小加指出,内地推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吸引新经济企业上市,但相信不会影响香港上市融资地位。中国的开放、成长和成功,包括新经济的涌现,创造了一个更大的饼,香港将从中受益。

  料8月迎同股不同权股份

  今年2月,港交所就拓宽现行香港上市制度,包括引进「同股不同权」(Weighted Voting Rights,WVR) 制度、容许未有收益或盈利纪录的生物科技企业,以及寻求第二上市的公司来港上市一事,进行次轮咨询,并于上月结束咨询。港交所监管事务总监兼上市主管戴林瀚昨日出席立法会财务事务委员会会议时表示,共收到逾280份意见,当中大部分支持改革上市制度。对于市场有意见认为,WVR公司应增加独立董事会的占比,戴林瀚指,目前三分之一占比的规定合适,暂时无意增加。

  市场一直关注香港股票市场引入WVR制度之际,未有同时引入集体诉讼机制,从而保障小股东权益。对此,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承认,是次香港引入的WVR制度,是建基于未有集体诉讼而做,又解释美国现时奉行的集体诉讼,是聚焦在披露而非「同股不同权」制度,若要讨论集体诉讼,应扩大讨论范围,而非单纯针对WVR。

  对于有关内地推出CDR,李小加认为,内地推出相关措施只是时间问题,但相信不会影响香港上市融资地位。香港依然保有自己独有优势和竞争力,在「一国两制」下保持自身灵活性、国际化以及市场自由度,仍是内地新经济企业首要国际市场。随着两地资本市场越来越「做大个饼」,香港将受惠于其中。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日表示,內地推出CDR將吸引新經濟企業上市,但相信不會影響香港上市融資地位。

  港仍是新经济公司首要国际市场

  李小加续指,大多数独角兽都有很多来自国际PE/VC(私募/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这些国际投资者对于他们的经营发展有很大的国际影响力。因此,即使他们可能决定在境内通过发行CDR上市,来香港上市也是他们最自然的选择。此外,尽管落实了最新的改革,内地市场仍然需要继续改革和进一步开放,为新经济公司提供同等程度的市场灵活性,并为这些公司提供充足融资来源,令它们维持在中国和国际上的竞争力。对于在海外成立的中国公司,如果要寻求CDR上市,根据定义,他们需要在国际市场(例如香港)先发行普通股上市。

  对于内地和香港市场之间的关系,李小加说,「资本市场之间的竞争一向存在,但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存在一些根本性差异,让我们不是直接的竞争对手。我们与内地和美国的关系,再加上我们国际化的标准和作为开放市场的悠久历史,真正使香港从世界其他地区中脱颖而出。我们与内地优势互补,合作连通,创造共赢。」随着香港与内地改革的逐步完善,中国的新经济企业再也毋须远走他乡。内地将成为它们自然的本土市场,而香港则会成为它们首选的国际市场。

  两地股市相辅相成形成分流

  当日,德勤发布第一季度港股与A股的新股市场分析,认为港股市场容许引入「同股不同权」将成为助力,会为新经济IPO掀起热潮,预料有近半的融资总额是来自新经济企业。新上市制度生效后,一些有内地或者海外背景的生物科技公司会随后申请上市。内地推出CDR可吸引已在海外上市的新经济企业回归A股,也有可能吸引一些原计划来港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但有一定的市值限制,门槛较香港的上市制度改革高,因此相信两地股市可以相辅相成,达到分流的作用,为不同规模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上市的不同方向选择。

  五只超大新经济股年内或来港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发布有关内地及香港新股市场的最新分析,今年首季港交所(388)录得64只IPO合共集资244亿元,按年分别上升64%及84%;惟在全球新股集资额排名中,落后沪交所的265亿元,排行第五。分析又提到,内地开放CDR(中国预托证券)将完善A股市场发展,但目前仅针对大型的红筹企业,未见威胁香港市场。

  港全年IPO可保三甲

  分析预测,内地及香港各自的上市规则修订或于下半年正式落实,将吸引更多独角兽企业、新经济公司上市。预计今年香港将有150至160间IPO,总融资金额达1600亿至1900亿元,按年增长25%至48%,有望维持全球新股集资额的三甲地位。至于A股的沪深两交所合计,预测全年有180至240只新股,总融资金额达1700亿至2000亿元人民币,按年减少13%至26%。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合伙人欧振兴预料,及至下半年,香港新股市场回复炽热,年内将会有5只超大型新经济股来港挂牌,香港可望因而重返今年全球新股集资排行榜三甲位置;除了个别大型新股以外,大部分新股仍将以中小型为主,料平均融资额仍处于偏低水平。

  CDR暂未见威胁香港市场

  欧振兴指出,内地CDR政策将吸引海外大型的红筹企业回A股,但市值及收入要求均较高,相信只有五大新经济巨企BATJN(即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及网易)能够考虑,即使微博亦只能符合香港的上市要求。加上港市场较国际化,机构投资者较多,料其他亚洲区企业会较倾向来港上市。

  他又提到纽交所今年首季吸引较多海外大型IPO,当中包括英国、巴西等企业,认为港交所应由吸引中概股、H股转向更国际化的视野,如东南亚的高增长企业等。但他补充,巨型IPO上市「好睇窗口」,会视乎市场的波动性,近期股市持续波动,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加息,以及英国与欧盟就「脱欧」谈判等不明朗因素,均可能导致大型企业押后上市计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