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前萬科獨董爆料項俊波涉寶萬之爭 寶能連夜澄清

2018-04-06
来源:香港商報

  華生爆料称,项俊波「猫鼠错位」卷入宝万之争。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前萬科獨立董事華生通過其微博談及鉅盛華擬清算持股萬科資管計劃時透露,前中保監主席項俊波捲入寶萬之爭:「項俊波被立案審查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其貓鼠錯位捲入寶能收購萬科案,從直接幫助出謀劃策到從輕處理發落。」寶能昨日晚間在官網發布聲明稱,「項俊波案件與本公司以及本公司相關關聯公司之間沒有任何關聯;本公司亦與項俊波沒有任何經濟利益關係。前海人壽投資萬科股票合法合規,符合相關監管規定。」

  4月3日,萬科A(000002.SZ)發布公告稱,深圳市鉅盛華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動人名下9個資管計劃共持有萬科11.42億股份,佔公司總股本10.34%。鉅盛華計劃在相關資管計劃清算過程中,擬採用大宗交易或協議轉讓方式完成所持萬科股份處置和資管計劃清算。

  「鉅盛華用資管計劃持有的萬科股權要轉讓的消息出來,有人歎息寶能最終還是鎩羽而歸,有人眼熱姚老闆陰差陽錯暴賺了500億。許多媒體也來問我,我說我現在早已不是萬科獨董,所以也沒有關注最新的進展。不過資管計劃過期清盤是法規的要求,是很正常的事。」經濟學家、前萬科獨立董事華生在微博中表示。

  華生說,「至於這些資管計劃此前到期而做特殊的延期,我想也並非是故意不披露而是有難言的苦衷。因為其實當時保監會的調查已經發現寶能涉嫌虛假增資,收購萬科也主要是違規使用保險資金,包括改頭換面後再配以高槓桿。而其時的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被立案審查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其貓鼠錯位捲入寶能收購萬科案,從直接幫助出謀劃策到從輕處理發落。故而在政府換屆和監管機構調整到位之前,相關資管計劃和股權需要延期待處。現在資管計劃和萬科股權開始處置,說明事情已經接近水落石出。」

  針對華生的質疑,寶能昨晚在官網發布聲明稱,「項俊波案件與本公司以及本公司相關關聯公司之間沒有任何關聯;本公司亦與項俊波沒有任何經濟利益關係。前海人壽投資萬科股票合法合規,符合相關監管規定。」

  對於上述資管計劃的清算,寶能解釋稱,寶能旗下鉅盛華及其一致行動人擬處置9個資管計劃所持萬科股票以及資管計劃清算的方案,是依據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徵求多方意見慎重作出的。

  【鏈接】寶能重啟地產夢

  自從去年被撤銷前海人壽董事長資格並被禁入保險業十年後,寶能投資集團董事長姚振華已悄然將自己的業務重心轉向實業,而產業地產成為他發展實業的重要推手。據內地知名媒體《財經》昨日報道,最近姚振華發表了一個內部講話,將產業地產、產融結合列為寶能系未來發展的關鍵詞。

  寶能城發的建立與保利前副總經理余英的加入,是姚振華振興地產業務的信號,相當於他在寶能系內部的「二次創業」。這也是一次路線調整,讓寶能與過去的地產投資劃清界限。姚振華對寶能城發的重視超乎一般。據悉,為了拿地,姚振華會親自去往各地與當地政府人士洽談。一位寶能中層管理者說:「房地產領域凡是涉及到錢的事情,現在姚振華幾乎都要管。」

  除了接手一部分寶能地產過去待開發的項目,寶能城發的大部分項目都是新近獲取。拓展城市位於廣州、天津、西安、杭州、重慶、濟南、昆明、貴陽、成都、鄭州,以二線省會城市為主。其中部分項目已落地,其餘城市大多已與當地政府達成了投資意向。

  除了房地產,另一些新業務也在寶能湧現,比如汽車。從2017年10月至今,寶能相繼在杭州、昆明、廣州、陝西西咸等地與當地政府達成新能源汽車合作,建設新能源車產業園等項目。一位產業地產公司前高層人士說,做汽車能夠落地到產業園中,既順應了國家脫虛就實的號召,也是拿地的名義之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