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豪车市场购买力释放 汽车股绩后趁低收集

2018-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内地前几年的汽车增长强劲,惟去年销量增速放缓,其中乘用车占比更录下跌。随龙头吉利(175)股价创1个月新低,汽车股普遍受压,但豪华汽车板块仍保持双位数增长,相信受惠汽车消费升级带动,汽车股目前仅属短期调整,投资者宜趁大市回调,收集吉利、华晨(1114)及正通(1728)。 香港商报记者 劳佩欣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2901万部,同比增长3.2%,虽然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及连续9年蝉联世界第一,惟增速明显放缓,乘用车占比更下降2个百分点至85%,而商用车占比却上升2个百分点至15%。

  中国成豪车重要市场

  近几年中国豪车市场保持双位数增长,在汽车市场中占比逐年提升,2017年中国主流豪华汽车品牌销量达到257万辆,同比增长17%。目前奥迪(Audi)、奔驰(Mercedes-Benz)和宝马(BMV)占据中国豪华汽车约70%的市占率。去年,奥迪在中国销售整车59.5万部,奔驰亦在中国销售58.7万部;宝马则销售59.4万部,排行第三。随汽车消费升级,未来几年豪华车市场可望保持增长。因此,中国汽车品牌亦不甘落后,长城(2333)的WEY、吉利的领克(Lynk & Co)、广汽(2238)传祺系列车型亦正正是吼准未来具增长爆发力的豪车市场。

  瑞银早前报告指,中国乘用车市场因渗透率上升而增长放缓,但豪华车板块仍录得双位数增长,主要由于中国居民的财富增加对相关产品的承受能力。瑞银预测,豪华车板块于2018年至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可以维持于15%,较整体行业的4%为高。

  吉利:高增长行业首选

  吉利作为汽车业的龙头,早前与富豪汽车(Volvo)合作推出豪车品牌领克,集团2月份领克01销量为4000部,而且其主力车型交货时间约需2至3个月,产品供不应求。领克02亦将于第二季上市,领克03则在下半年推出市场,定价相对吸引年轻消费者,预期吉利来自领克销售贡献将会增加。

  吉利去年业绩高速增长,收入和纯利双双报捷,分别上升73%及108%,汽车销量更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达124.7万部,按年增63%,远超全国汽车销售3.2%的增幅。虽然吉利业绩靓仔,但股价「见光死」,较去年11月高位已跌逾20%,至今股价已创1个月新低。值得留意,在去年汽车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吉利汽车仍保持63%的销售增长,加上去年全年吉利股价狂飙2.7倍,成为蓝筹升幅之王;吉利向来为北水爱股,相信目前只是处于绩后回调期,投资者可于现阶段低水价入博反弹。

  野村早前报告指,吉利公布符合预期的全年业绩后,股价出现获利回吐,惟鉴于业绩强劲,对公司持正面看法,料今明两年汽车销量可分别达166万辆及200万辆,即按年升33%和20%,其中领克系列可贡献14%及23%销量。野村上调吉利目标价由34.2元至34.4元,维持「买入」评级,且为行业首选。

  华晨:展现强劲赢利能力

  华晨截至去年底止纯利43.76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升18.8%,收益为53.04亿元,同比升3.4%。旗下豪华汽车华晨宝马期内对集团的纯利贡献增加31%至52.38亿元,销量达38.65部,同比增加24.7%。现时华晨跟宝马的合同到2028年届满,估计集团有足够时间去商讨续约。

  华晨主席吴小安于业绩记者会时称,今年华晨宝马销售目标增长20%。他亦于去年股东特别大会表明,预计今年整个豪华汽车行业增长会超过10%,相信明年公司在豪华汽车方面的增长将超过行业增长,有信心华晨的豪华汽车能够录得超过20%的增长。过去一个月,华晨股价下跌超过20%,上月单日更跌近10%,本周清明节假前华晨终止续后连跌,股价由近9个月收市低位开始反弹,投资者宜捕捉收集机会。

  瑞银早前报告,上调华晨评级至「买入」,指华晨产品、销售渠道的提升,以及X3本地化,会是集团的盈利增长动力,将会有相对较高的销售单价及可观的利润率,估计X3或会达到每月销售8000至1万部,与奔驰的GLC及奥迪的Q5相若,相信2019年会展现强劲利润能力。

  正通:新车销售毛利稳中有升

  正通主要代理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JLR)、富豪汽车、Infiniti、佳得利(Cadillac)和保时捷(Porsche)等豪华品牌的经销商,去年纯利同比激增1.41倍,收入及毛利同比各升12.5%和37.7%。去年,新车销售业务占公司营收总额的85.38%,录得收入302.89亿元,同比增加12%。2017年,正通累计销售新车10.9万部,同比增长12.5%,其中豪华及超豪华品牌销量8万部,同比增长17.7%,豪车占比高达73.39%。

  虽然正通纯利翻倍,可是集团股价在短短一周内跌过20%,触及9个月以来低位,不过早日大股东出手增持及公司及时回购,股价有企稳回升象。同时,去年集团新车销售毛利率较2016年提升约2个百分点至4.9%,其中豪车毛利率更是由3.1%增加到5.2%,集团代理的品牌目前正处于产品强劲周期,预计今年新车销售毛利稳中有升,投资者宜趁低吸纳。

  题外话

  豪车的身份感

  根据胡润发布《2015-2016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选取市场最具代表性的九大豪车品牌奥迪、宝马、保时捷、奔驰、佳得利、凌志(Lexus)、越野路华(Landrover)、富豪汽车和Infiniti进行研究发现中国豪华车车主年轻化,平均年龄33岁,男性占74%,且高学历,本科及以上的比例比欧洲高出30%。

  就车主学历来说,保时捷车主的最高(43%本科,54%硕士及以上),富豪汽车(46%本科,53%硕士及以上)排名第二,越野路华则排名第三(61%本科,38%硕士及以上)。在车主恶性事故的新闻中,宝马占比最高,富豪汽车的负面消息最少。

  二奶最锺意宝马

  有趣的是,研究归纳出中国驾驶不同豪车的车主性格:奥迪车主成熟、稳重;宝马车主的社会身份离不开「二奶、暴发户」的炫富形象;奔驰车主多为成熟、阅历丰富的企业家;凌志车主多为崇尚自由、关爱家人的海归;富豪汽车车主注重生活品质、低调且关爱家庭;越野路华车主为「判头、暴发户」形象代表;佳得利车主为高品位、略带炫富的生活态度;保时捷车主为希望得到社会认可的暴发户;Infiniti车主则为积极奋斗的外企中层人士。

  劳佩欣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