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財長對最終達成協議謹慎樂觀

2018-04-08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財長姆努欽,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在中國強硬回擊特朗普「增加1000億美元關稅」的恫嚇之後,美股在恐慌中全線暴跌。

  美國CNBC當地時間周五就此採訪了美國財長姆努欽,希望了解美國政府的態度。姆努欽表示:「我們的目的並不是(和中國)貿易戰,我對於雙方最終達成協議謹慎樂觀。」不過他也表示,不排除有貿易戰的可能。

  然而,對於美國是否正在與中國進行談判,他的回答非常模糊。他首先表示:「我們願意通過談判來解決,不過對於談判的進展無法做更多評論。」然而面對主持人是否「正在談判」的追問,姆努欽並未做出正面回應。

  白宮經濟顧問:3個月內解決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則在當地時間周五表示,與中國的貿易糾紛可以在3個月內解決,但重申總統特朗普的關稅威脅並非虛張聲勢。庫德洛稱,美國和中國並未打貿易戰,但同時承認外交政策「可能出錯」。

  人行參事:中美逆差沒那麼大

  就中美貿易戰,人行參事盛松成撰文指出,多年來,中國對美國積累了大量貿易順差,但主要是在貨物貿易領域;而在服務貿易領域,中國服務貿易逆差呈逐年擴大之勢,是世界上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服務貿易進口國,而美國是中國服務貿易逆差的最大來源國。應全面看待中美貿易關係,並通過擴大對外開放和服務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提升中國在服務貿易領域的競爭力。總而言之,如果全面考慮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即從經常賬戶看,中美貿易失衡並沒有一般統計的那麼大。

  業界:別誤讀《中國製造2025》

  針對美國301調查報告情況以及近來美國頻頻出台的貿易保護主義舉措,中國多位製造業領域專家7日一致表示,301調查報告不實,不要誤讀《中國製造2025》,不要誤判中國建設製造強國的決心。

  美國於近日公布301調查報告,認定中國使用合資要求、股比限制和其他限制強制或迫使美國企業轉讓技術,對美國企業的投資和活動施加了實質性的限制和干預等。這份調查結果引發業內專家抨擊。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祝寶良說,通過自主開發還是商業合作獲得技術是企業自主行為,中國政府沒有限制性規定。「強制技術轉讓」純屬無稽之談。

  專家認為,這份調查報告或明或暗指向《中國製造2025》,美國擬徵稅清單所列領域與《中國製造2025》確定的重點領域基本重合,這是對《中國製造2025》的嚴重誤讀和歪曲。

  「中國為順應世界新一輪工業革命的趨勢和自身製造業轉型升級的內在要求而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卻成為美國發起貿易爭端的依據,令人匪夷所思。」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認為,《中國製造2025》本身並沒有違背任何原則,只是美國為達到其遏制「中國製造」從大向強的轉變尋求的藉口而已。

  多位財經專家分析稱,美國外貿長期持續逆差主要是由於低儲蓄率、美元本位等結構性原因,而其一再升級對華貿易摩擦,將打擊美國內的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並傷害普通投資者和百姓的利益。美國單邊挑起的貿易爭端,將對其本國的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產生負面影響。

  拉低美國GDP0.05個百分點

  中美貿易摩擦對美方GDP的影響,祝寶良預測,貿易摩擦升級將提高美國企業的生產成本,減少農民收入,提升消費品價格,導致美經濟減慢。初步估計,一旦中美雙方各自對涉及5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的關稅,美國GDP增速將下降0.05個百分點。

  祝寶良說:「美國的貿易逆差是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結果,是國際分工和全球化的結果。中美貿易摩擦解決不了美國的貿易逆差和產業回歸問題,反而加劇了美國國內的分歧,支持貿易全球化和多邊化與民族主義派陷入了爭論,不利於美經濟貿易政策制定和執行」。

  「解鈴還須繫鈴人,中美貿易爭端由美國引發,也應該由美國率先做出讓步和妥協」,祝寶良說,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沒有哪個國家、沒有哪一個企業會自願放棄中國市場。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