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恐慌指數飆13% 港股波動恐加劇

2018-04-09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贸易战争拗升温打击全球股市信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中美貿易關系劍拔弩張,未有紓緩迹象。分析稱,當前「政治市」之下,港股走勢難以掌握,料未來一至兩個月會持續波動,宜采取觀望態度;即使入市「博反彈」者,亦應采取「即日鮮」策略,不應坐貨過夜,料短線波幅介乎29400 點至30400 點。

  各方上周初以為中美貿易戰稍為降溫,豈料於上周四(5日)及上周五(6日)再度升溫,其中商務部罕有於上周五晚上召開記者會,就美國考慮額外對中國1000 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措施作出反擊,消息導致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數急跌逾2%。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572點或2.34%,收報2393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跌58點或2.19%,收報2604點;納斯達克指數跌161點或2.28%,收報6915點。

  政治市忌坐貨過夜

  中美貿易戰陰霾正酣,市場恐慌情緒再度急速升溫。反映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波動指數周五急飆13.46%,報21.49。港股美國預託證券ADR比例指數跌幅較美股為細,報29759點,跌85點或0.29%。

  個股ADR方面,控(005)ADR、中移動(941)ADR及中海油(883)ADR升幅介乎0.14%至1.37%;中石油(857)ADR跌2.374%,報5.33元;中人壽(2628)ADR跌0.83%,報21.27元。

  按技術分析,港股低於100天線(現處30486點)已屆一周,至於10天線(現處30379點)更於上周五跌穿100天線,現「死亡交叉」,顯示中短線走勢全面轉弱。分析稱,現時250天線處於28140點,若后市跌穿2月低位29129點,恒指難免要下試牛熊分界線。

  現階段不宜貿然低吸

  富昌金融研究部總監譚朗蔚稱,恒指低於100 天線逾5天,加上騰訊(700)、平保(2318)以及港交所(388)等權重股走勢轉弱,料市况將整體偏淡,將易跌難升。中國泛海證券投資策略部聯席董事阮子曦預期,當前股市非常政治化,即使個別藍籌的估值已跌至合理水平,惟不應於現階段吸納。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杰則表示,中美兩國的貿易新措施均沒有切實執行日期,反映雙方旨在增加各自談判籌碼;預料后市將以消息主導,在未來一至兩個月將會持續波動。

  邱騰華:不需自己嚇自己

  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報道:中美貿易糾紛未有紓緩之際,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認為,貿易戰多數涉及政治原因及受制雙邊關系,他認為香港須保持高度警惕,但不需要「自己嚇自己」。

  邱騰華出席電視台訪問時稱,中美雙方仍處於「講數」階段,且各自提出清單及銀碼,在未有確實情况下,雖然仍需審慎留意,但未至於達到恐慌的階段。

  無意調低出口增長預測

  邱騰華續說,經分析中美互相威脅向對方500億美元貨品加徵25%關稅的清單之后,他認為美方清單對香港影響較大,但由於目前整體環境仍向好,故無意調低香港今年6%的出口增長預測。

  由於美國向進口鋼鋁加徵關稅的措施后,對香港造成嚴重影響,邱騰華指,港府因此已兩次向美方提出交涉,正等候美方的回應,決定下一步是否需要在世貿框架下,爭取香港的應有權益。

  另外,對於美方就「301調查」結果提出向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方面,邱騰華指稱中美雙方仍在談判中,暫時毋須過分惶恐,但強調港府已做好三方準備,包括客觀準確分析影響、透過駐外辦事等進行游說,以及透過商會了解行業情况,政府將持居安思危的態度,繼續擴闊市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