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行业微观】內地鎢礦產量將進入下行周期

2018-04-09
来源:香港商報

   2017年內地鎢精礦產量小幅上升。中國鎢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其統計內的主要鎢礦山企業2017年鎢精礦產量同比增長2.93%,預計2017年全國鎢精礦產量13萬噸(折三氧化鎢65%),同比增長4.5%左右,基本恢復到2015年鎢精礦產量水平。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USGS)的統計,2017年中國鎢礦產量約佔全球的83%左右。

  我們預計內地鎢礦產量即將進入下降周期。市場普遍認為,內地過去兩年中對鎢礦開採實行的限制措施,是推動全球鎢礦價格大幅上漲的關鍵因素。我們認為,未來3年內,由於政策限制、環保標準提高、資源品位下降以及接續不足等多重因素,內地鎢礦產量將進入下降周期。預計2018至2020年,全國實際鎢礦產量將分別同比下降5%、2%和2%。

  嚴控總量 防過度開採

  總量控制嚴格。鎢礦資源是內地政策面進行總量控制最為嚴格的礦種之一。於1991年,鎢礦被列入國家實行保護性開採特定礦種(共五個:黃金、鎢、錫、銻、離子型稀土);從2002年起,對全國鎢礦開採企業下達年度鎢礦開採總量控制指標;2005年起,停止辦理新的鎢礦採礦許可證的申請。

  事實上,在上述5個保護性開採礦種中,鎢礦開採自2002年起設置總量控制指標,並實施至今,是內地進行總量控制時間最長的金屬礦種。2017年,全國鎢精礦(三氧化鎢含量65%)開採總量控制指標約9.13萬噸。此外,國家明確到2020年,鎢礦開採總量指標控制在每年12萬噸。這意味按照政策要求,未來3年內全國鎢精礦產量需要減少接近8%。

  超產行為減弱。儘管過去10餘年中,內地當局一直對鎢礦開發實行總量控制,但在地方層面,一直存在較為普遍的超採行為,年實際產量一直高於總量控制指標。而這一情況在過去兩年中有所好轉。除政策面監管加強的影響外,市場因素也在發揮重要作用。一方面,2016年之前鎢礦價格持續下跌,礦山企業長期成本價格倒掛,超採動力削弱;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產業內大型企業的產量協調顯著增強。

  環保要求高 增開採成本

  環保要求提高。過去兩年中,環保部門對於包括鎢礦在內的金屬礦產生產限制效應顯著加強。內地鎢礦實際產量最大的3個省份中,江西、河南於2016年7至8月接受第一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湖南則於2017年7至8月接受第三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隨上述省份環保監管的加強與常態化,我們預計其嚴重的超採現象將得到較為明顯的抑制,此外部分開採成本較高的礦山也將由於環保成本的務實而被擠出市場。

  資源品位下降。內地鎢礦的長期高強度開採逐漸帶來資源品位的下降。其中最具開採經濟價值的黑鎢礦(鎢錳鐵礦)的產量佔比已從2006年的70%左右下降至目前的40%左右。全國處理原礦平均品位也由2004年的0.42%下降到2016年的0.28%,已接近最低可採品位區間,這將不可避免地帶來成本曲線的逐漸上移。

  資源接續不足。自2002年至2017年,內地鎢礦儲採比由36.4年下降至22.8年,已開始面臨枯竭危機。而剩餘資源品位的下降、政策限制以及市場因素又共同帶來了鎢礦資本支出的減少。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內地鎢鉬礦採選固定資產投資在過去10年中增速整體處於下滑之中,而自2015年起更是出現絕對規模的大幅下降,這將加劇後續資源接續的不足。

  工銀國際證券研究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