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中國急須增加燃氣儲備

2018-04-09
来源:香港商報

  最近必勝在飯局中認識兩位內地燃氣產業界高層,對內地能源布局加深了解,最印象深刻是席間有人提及全國燃氣儲備數據,只有2.8%,數字低得令人震驚,國家實在急須增加燃氣儲備以策萬全。

  究竟2.8%是什麼概念呢?意思指全國燃氣儲備量,只相當於全國一年燃氣使用量的2.8%,粗略估算一下,即代表全國燃氣儲備量只夠用10天多一點!這兩位燃氣產業大佬都坦承,這是中國燃氣產業結構上的短板。

  要比較一下,大家才會明白全國燃氣儲備處於什麼水平,國際上燃氣儲備量平均水平普遍在12%以上,即夠近44日使用量,而歐美先進國家燃氣儲備量更達25%至30%水平,即足夠91日至109日左右使用量。換言之,國家燃氣儲備要提升328%才達到國際平均水平,更要提升971%才達到先進國家標準。

  高度依賴從外國進口

  燃氣是重要能源資源,內地天燃氣資源並不豐富,根據BP(英國石油公司)2017年全球能源統計報告,截至2016年底,中國天燃氣蘊藏量約5.5萬億立方米,佔全球天然氣蘊藏量約2.9%,蘊藏量在各國中排名第9位。今年中國已成全球最大的天燃氣進口國,逾四成的天然氣需要進口,隨未來幾年,中國為改善空氣質素推動煤改氣(鼓勵家居及工業用戶,由燒煤改為燒天燃氣),未來國家對燃氣需要量愈來愈大,但卻高度依賴從外國進口,在國防安全存在嚴重憂患。

  去年中國北方便因為部分人為因素影響供應,導致北方一些地方出現燃氣供應不足,燃氣價格急漲的情況,雖然問題很快就解決了,但事件正反映出北方不少地方燃氣儲備不足,當天氣嚴寒供應運輸稍為延遲,就出現供應問題,可見此環節十分薄弱,國家在這方面的規劃急須從速改善。

  據了解,中國現時的燃氣儲備主要由內地三大能源集團負責,由於內地燃氣儲存裝備數量不足,近年內地已開放讓三大能源集團以外的企業,可以開設及經營燃氣儲存裝備。然而,三大能源集團的燃氣管道尚未能完全互聯互通,緊急情況下,如何互相調度各家企業的資源急須解決,政府相關部門應事先擬定好緊急情形下的應變安排,調度三大能源企業資源應急。

  現時中國國策積極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大方向正確,但石化燃料在中短期內仍然是主要的能源來源,若中東不幸出現戰禍,隨時令國際能源價格急升,中國勢必首當其衝,從控制風險角度,中國有必須盡早增加石油和燃氣儲備,才能從容應付危機。

  必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