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币汇率 華爾街對沖基金看走眼了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報

  人行昨日明確表示,不會開啟匯率戰。此前華爾街對沖基金普遍認為,隨?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壓低人民幣匯率與限制美國服務貿易對華出口,有可能成為中國新的反制措施。而本周二和周三人民幣匯率的表現說明,華爾街的大咖們這回又看走眼了。

  人民幣重回6.2時代

  中美貿易摩擦持續發酵之際,華爾街一些對沖基金預測,人民幣匯率在6月美國正式公布徵收25%關稅商品清單前可能回調至6.35-6.40。

  而本周一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114,下跌188個基點,創過去兩周以來的最低值。人民幣匯率走勢也並沒有按照華爾街的預期方向走下去,周二人民幣匯率中間價開始反彈,而在岸市場和離岸市場上人民幣匯率反覆衝擊6.30關。昨天受中美貿易戰憂慮降溫影響:特朗普推特發文感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關關稅和汽車貿易壁壘的友好發言,並稱習近平在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上給予了開創性的見解,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夜盤一度升至6.2792,較前一日內低點6.3067大漲275基點。而中間價報6.2911,較上日調升160基點,升幅為3月30日以來最大。這也意味?人民幣匯率全面回到6.2時代。

  與此同時,港元匯率不斷走軟,刷新了香港引入聯繫匯率制度以來的最弱水平,離金管局的干預底線僅一步之遙。市場對此表示擔憂,更衍生出了各種「危機論」,甚至有人擔心做空港元的情景再現。同時,俄羅斯盧布匯率更是遭遇滑鐵盧,引發俄央行會否救市的擔憂。

  人民幣仍然易升難貶

  4月以來人民幣匯率易升難貶的總體態勢沒有出現明顯的改變。人行行長易綱昨日在博鰲的分論壇上表示,中國貨幣政策重點是關注國內的宏觀經濟形勢,服務於實體經濟。中國的匯率機制由市場決定。中國不會以人民幣貶值來應對貿易爭端。這也會改變各方對人民幣走軟的預期。

  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也將持續推進,易綱表示,我們要使得人民幣和其他貨幣的競爭平等,企業可以自由的選擇。這說明人民幣國際化的推動力將是市場驅動而不會是人為的。

  綜合各方面信息可以得出一個基本判斷,人民幣匯率還將繼續保持穩健態勢,中國不會利用人民幣匯率的貶值,也不會將貿易摩擦擴展到利率戰。但相信人民幣匯率的強勢也將相當有限,一定區間的雙向波動將成為常態。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