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月入1万 可少缴个税85元

2018-04-13
来源:澎湃新闻

   酝酿11年的个人税延养老保险试点终于靴子落地。5月1日起,上海等三地符合要求的投保人在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后将能享受一定额度的个税抵扣。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一政策将惠及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商业养老保险消费群体。

  4月12日,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简称“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所谓税延养老保险,是指允许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投保人在个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税。由于退休后收入通常大幅低于退休前,这意味着领取保险金时投保人要交的税款变少,同时降低了投保人当期的税务负担。

  根据《通知》,在上述三个地区,对于取得工资薪金或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税前扣除限额按照当月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收入的6%和1000元孰低扣除;对于个体工商户业主、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等,税前扣除限额按照不超过当年应税收入的6%和12000元孰低确定。计入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在缴费期间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待到个人开始领取商业养老金收入时,其中25%部分予以免税,其余75%部分按照10%的比例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当期可以少缴纳多少个税?

  以上海为例,倘若每个月收入10000元,正常情况下需缴纳五险一金(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按7%计)1750元,应税工资8250元,可以计算出个人所得税为395元。实行个人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后,如果个人购买了该保险,那么应税工资可以再扣除600元,即7650元,按此计算的个税为310元。与此前相比,减少85元,降幅21.5%。

  据上海市人社局数据推算,2017年度上海市职工平均工资为7132元。以此收入计算,扣除五险一金1248.1元后,应税工资5883.9元,个人所得税为133.39元。实行个人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后,如果个人购买了该保险,应税工资可再扣除427.92元,即5455.98元,按此计算的个税为98.09元。与此前相比,减少35.3元,降幅26.43%。

  对于此次试点的优惠力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还算可以,但是随着社会平均工资的提高和增加,应该进行动态性调整。要是没有这个调整,过几年它的激励性就会逐年衰减,但这次并没有提到这点,以后肯定会不断完善。

  华泰证券(17.850, 0.07, 0.39%)此前分析称,未来叠加人均收入增幅和交税人群的增长,以及未来有可能的免税缴纳额的动态调整,税延养老险带来的增量资金将达到约2000亿元。

  是否会和税优健康险一样“叫好不叫座”?

  不过,税延养老保险的落地实施仍存在不少难点。

  此前落地的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简称“税优健康险”)试点就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情况,其“每月200元,一年2400元”税收优惠力度稍显不足,特别是对基本保障较高、待遇较好的单位职工,吸引力不强。税优健康险试点一年后,总共销售69625单,实收保费只有1.26亿元。税延养老保险是否会和税优健康险一样“叫好不叫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期待还是比较大。原来的税优健康险有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就是税收额度太小,不过此次税延养老保险的额度也没有太高;税优健康险的产品也限制太多,使得其风险比较大,保险公司基本上从团险渠道推广,这又跟保险公司原有的团险产品之间的保险责任相重合;还有就是个人去做税优健康险的话,在税务部门的手续非常繁琐。

  “税优健康险存在的问题在养老方面是同样的。”在郑秉文看来,税优健康险“叫好不叫座”的困难确实存在,其中一个重要的困难就是,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持有人,即投资者、购买人,他需要有购买的激励性。如果他离开雇主,就很难去购买这个保险,这样激励性就差了。应该摆脱雇主,比较方便地去购买,才能把税延养老保险普及开来。

  其实各家险企对税延养老保险试点的出台早已蠢蠢欲动。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养老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安养老险正在积极准备,力争第一时间提供客户投保出单服务;报审产品以示范产品类型为准,拟以最全产品类型覆盖客户需求。目前,需等银保监会下发业务管理办法和示范产品后,公司报审产品通过后正式销售出单。平安养老险作为平安集团旗下经营团体客户主要子公司之一,将通过企业和团体渠道进行产品销售与服务,并依托集团优势积极准备个人销售平台的准备。

  根据目前税收情况,平安养老险方面推测:市场潜在最大购买力为每年1000亿元以上,真正的释放量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推广范围、市场的接受度和市场的成熟度等。从财政部发布的缴费限额来看,月收入超过5000元的消费群体都可以享受到政策红利,政策将在中等收入以上的群体中最受欢迎。

  泰康养老产品精算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根据通知中关于领取商业养老金时的规定,目前,参照7级个税累进税率,累计税率达到10%的消费群体就适合购买税延养老保险。而在产品设计上,泰康养老将遵照产品设计指引,按照“收益稳健、长期锁定、终身领取、精算平衡”的原则进行开发,产品将以稳健型为主、风险型为辅,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记者 胡志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