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

2018-04-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基本法23條立法問題近日再度引起社會關注,更有報道指政府計劃明年開展本地立法工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但至今仍未出現立法的有利環境,故現時沒有立法的具體時間表。她熱切期待一個更平和理性的環境會早日出現。

  現時社會平和狀態得來不易

  林鄭月娥表示,國家安全是一件大事,亦是每一個人需要關心的,但香港對國家安全的的定義比較模糊,觀念亦比較薄弱,常以為國家安全等同於軍事防衛,既然香港沒有軍事功能,所以香港便不需要擔心或不需要顧及國家安全。她認為,日前舉行的國家安全教育研討會有助消除這種誤會。

  她說,政府就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但過去曾在社會引起很多爭議,她作為特首要審時度勢、權衡輕重,並有責任為推動在香港立法創造一個有利環境,但是這個有利環境至今仍未出現。

  她表示,在過去10個月,香港社會感覺上較為平和,形容這一種狀態得來不易,應該要利用這一種狀態,抓緊「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經濟機遇,現時沒有立法的具體時間表。

  林鄭月娥續說,政府就23條立法的工作,她個人完全無感受到任何壓力,自上任以來,她一直主動、積極創造有利條件,但因香港在處理較具爭議性的事情,特別是涉及香港與中央關係時,社會會特別敏感,所以如何讓社會更平和、更對中央及特區政府有信心,創造一個比較理性、互動的討論空間,就是她認為是有利於處理爭議性事件的條件,她熱切期待一個更平和理性的環境會早日出現。

  就已退休的第12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周四(19日)訪港,並擔任特區政府國家事務系列講座主講嘉賓,談及基本法及憲法事宜,卻被反對派質疑是為23條立法施壓。林鄭月娥回應說,為免出現誤會或猜度,特別澄清喬曉陽來港與23條立法及「港獨」完全無關。

  喬曉陽訪港主講憲法基本法

  她說,喬曉陽非常關心香港及熟悉國家憲法、憲法與基本法關係,她在好早階段已邀請對方訪問香港看看最新發展,並向政治委任官員及公務員作主題演講。

  據了解,喬曉陽周五會到政府總部向問責官員和高級公務員演講及出席由林鄭月娥設下的歡迎午宴,周六則會出席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禮的基本法推廣活動。他在港期間,亦會到訪中聯辦及立法會,並會參觀西九、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等重要基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