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22年前,植检人打赢了一场中美贸易战

2018-04-24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尤其是中兴事件,更让我们意识到,科技强国的重要性。

  其实,早在22年之前,植检人就曾经靠技术,打赢一场中美贸易战。

  美国天牛事件

  1996年8月在纽约Boroklyn的长岛两个地方及Amityviller近郊发现光肩星天牛,纽约市市长于12月份签署了一项关于光肩星天牛的紧急检疫法令,美国农业部动植物检疫局随即在这些地方建立了检疫区,以控制光肩星天牛的传播扩散,并获得500万美元的联邦资金,用于砍伐、烧毁受光肩星天牛侵袭的树木,希望能根除光肩星天牛。同时发布紧急通报,号召市民举报受光肩星天牛侵袭的树木。

  

 

  根除行动进行了两年,光肩星天牛却仍在纽约多处继续蔓延为害。1998年7月13日在芝加哥的Rvaenswood地区又发现光肩星天牛暴发,街道两旁的槭树千疮百孔,许多树木死亡,在美国公众中造成极大的影响。美国各大传媒广泛报道了光肩星天牛发生危害情况,更加渲染了事态。  

 

  1998年8月6日至8月14日美国动植物检疫局、美国贸易代表处、海外农业局、环境保护署、国务院、环境质量法律顾问处同白宫官员数度讨论了光肩星天牛事件及解决办法,认为该虫一旦在美国扩散开来,将对美国7000万公顷的城市绿化林、槭糖工业及旅游业产生直接威胁,直接经济损失将达到1380亿美元。而问题是美国单方面将发生的光肩星天牛归因于中国输美货物的木质包装,也就是说美国认为美国发生的光肩星天牛是由中国传入的,中国要负主要责任。  

 

  1998年9月,美国农业部助理部长米歇尔·邓恩(Micheal Dunn)专程访华,紧急约见了当时我国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外经贸部、海关总署及外交部负责人,通报在来自中国货物的木质包装中曾发现光肩星天牛,而这一害虫已在美国13个州存放中国进口货物木质包装的仓库中被发现,对美国的森林和环境构成了严重威胁。因此,9月11日美国农业部长将签署一项新法令,针对所有中国输美货物的木质包装和木质铺垫材料。要求中国输美货物木质包装在出口前必须经过熏蒸处理、热处理或防腐处理,违规货物将整批退回,或在美方认可的条件下,拆除并销毁木质包装。  

  一旦美国的理由坐实,中国出口美国的货物将损失严重,1998年10月我国派出了以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夏红民司长为团长的中国植物检疫专家代表团,对美光肩星天牛发生地进行了考察。通过考察,我们专家发现,一些受光肩星天牛危害致死的树木上天牛羽化孔及树木本身已腐朽,说明该虫至少在十年至数十年前就已经存在相当的种群密度,如果该虫是其它国家传入的话,则传入的时间就更长。鉴于该虫在美国多处发生,相距较远,在美国发生危害时间之长,且光肩星天牛不仅在中国有分布,在朝鲜半岛等其它国家也有分布,因此从昆虫生物学及生态学特点分析,该虫由中国传入的观点是没有根据的。  

 

  经双方商谈,中美签署了“中美关于木质包装检疫合作研究协定”,确定了共同合作课题“星天牛种间及光肩星天牛种群间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国方面由原江苏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植检实验室安榆林主任带领的植检实验室承担研究工作,经过课题组人员的不懈努力再次用分子生物学方法证明了美国光肩星天牛并非中国传入,江苏植检人用先进的技术让美国人无话可说,不得不取消对我国木质包装的限制。这既是我国在中美贸易战中的一次重大胜利,也是我国植物检疫科技水平的一次有力展现。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国际贸易自由化、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增强,因贸易造成的环境的问题日益增多。为了应对日趋严重的环境问题,各国与国际社会纷纷制定环境保护规则、签订环境保护公约以保护本国环境。植物检疫措施在国际贸易中既是保护环境的手段,也是制约对方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因此在任何时候都是国家安全不能缺少的一环。

  中国的光肩星天牛

  虽然我们打赢了贸易战,但光肩星天牛不止给美国人民带来危害,也给中国的林业生产造成了极大损失。光肩星天牛是我国重要的森林害虫,主要危害杨树、柳树及槭树等阔叶树,遭到光肩星天牛入侵的树木虽然不会一下子导致树木死亡,但遭到侵染的寄主植物树势会逐渐减弱,之后风雨雷电、次期害虫都会很容易造成树木死亡。我国华北、西北及东北(简称“三北”)地区以杨树为主栽树种的生态防护被誉为绿色万里长城,近年来由于光肩星天牛等杨树天牛的危害,一代林网已几乎毁灭,二代林网也有80%以上林分受害,其中50%以上林分由于严重受害丧失生态和经济价值,而不得已完全砍伐,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光肩星天牛等杨树天牛成为制约林业资源培育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发展的障碍,我国每年因光肩星天牛等杨树天牛的危害造成的损失高达20亿元。  

 

  光肩星天牛幼虫

  巨大的经济和生态损失恰恰是因为我们对渺小昆虫的轻视,昆虫的起源比恐龙更早,它们凭借高繁殖力、高适应性繁衍了上亿年,而人类不过1000万年。光肩星天牛原本只是我国本土生态系统中的一环,可由于行道树、防护林等绿化工程大量采用单一的杨树树种,造成了光肩星天牛的大爆发,甚至影响到中美贸易。所以害虫之所以成为害虫恰是人类对自然平衡的破坏,只有我们正视生态系统内的每一种生命,树立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观,才能与整个自然界和平相处。(郑斯竹)

  小贴士

  光肩星天牛Anoplorhora glabripennis (Motschulsky)属于鞘翅目天牛科星天牛属,英文名Asian long homed beetle(简称ALB)。据记载,该虫主要分布于中国、朝鲜半岛;目前,在美国的纽约、芝加哥、新泽西及加拿大的渥太华有分布。

  形态特征:

  成虫:体长17~39毫米,漆黑色,带紫铜色光泽。前胸背板有皱纹和刻点,两侧各有一个棘状突起。翅鞘上有十几个白色斑纹,基部光滑,无瘤状颗粒。

  卵:长5.5毫米,长椭圆形,稍弯曲,乳白色;树皮下见到的卵粒多为淡黄褐色,略扁,近黄瓜子形。

  幼虫:体长50~60毫米,乳白色,无足,前胸背板有凸形纹。

  蛹:体长30毫米,裸蛹,黄白色

[责任编辑:钟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