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世貿組織本周會議上 中方將就美301調查再发聲明

2018-04-24
来源:第一財經網

  本周的WTO將集中對美國身上的三宗案件:對太陽能面板與洗衣機使用的“201調查”、對鋼鋁使用的“232調查”以及針對中國知識產權問題发起的單邊“301調查”進行新一輪磋商。

  4月27日,WTO將上演重頭戲——召開爭端解決機構(DSB)例會。此次中方將就美方的“301調查”再次发表聲明。

  WTO爭端解決機構(DSB)還將討論WTO將如何盡快開啟上訴機構法官候選人甄選程序的問題,而美方從去年7月以來一直抵制上訴機構選出新任法官。

  4月23日~27日的這一周,世貿組織(WTO)將異常忙碌。除了要開三場貿易救濟相關的會議外,還要召開WTO爭端解決機構(DSB)例會。第一財經記者獲知,在日程上一個重要議程,即中方將在美國“301調查”問題上作出聲明。

  值得關注的是,在一周會議中,美國可能成為眾矢之的:除“301調查”之外,美方還面臨各方針對其在鋼鋁關稅的“232措施”和對太陽能面板及洗衣機征收高關稅等行為的質疑,而美方是否仍將阻撓WTO上訴機構開啟法官甄選程序也受到高度關注。  

  WTO總干事阿澤維多21日指出,在貿易議題方面各國應繼續通過WTO加強全球合作,這對于避免當前貿易摩擦升級以及支持全球經濟增長和就業至關重要,“如當前貿易摩擦繼續升級,全球可能會迎來一系列單邊和針鋒相對的貿易措施,這將給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長增添不確定性。”

  阿澤維多還表示,全球主要經濟體之間的貿易關系破裂會破壞全球經濟复蘇,對當前的經濟擴張構成威脅。

  美國身上“三宗案”

  本周的WTO將集中對美國身上的三宗案件:對太陽能面板與洗衣機使用的“201調查”、對鋼鋁使用的“232調查”以及針對中國知識產權問題发起的單邊“301調查”進行新一輪磋商。

  日內瓦當地23日10時,WTO貿易保障措施委員會召開例會,就過去6個月发生的新貿易保障措施進行討論和盤點。

  首先,各方將討論美國對太陽能面板和大型家用洗衣機所使用的保障措施。該委員會不僅將審議美方的有關措施,且還將討論各成員國與美國就可能的賠償問題進行協商並提出暫停關稅減讓的報告(來自中國、韓國和日本)。

  此前在1月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進口光伏產品和大型洗衣機分別采取為期4年和3年的全球保障措施。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當時表示,美方此舉是對貿易救濟措施的濫用。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對于美方對太陽能面板及洗衣機征收高關稅,歐盟也十分不滿。在3月23日的WTO貨物貿易理事會會議上,歐盟指出,美國在“近15年內”都沒有采用這一措施(最後一次使用“201調查”是在2002年),歐盟懷疑在這種情況下,美方的強制措施是否符合WTO規則。

  其次,WTO貿易保障措施委員會將應中方的請求,討論美方在“232調查”後對鋼鋁施加高額關稅的行為以及中方的應對。

  此前在4月5日,中國就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在WTO爭端解決機制項下向美方提出磋商請求,正式啟動爭端解決程序。

  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對此表示,美國232措施名為維護“國家安全”,實為實施貿易保護主義。美方一方面選擇性地排除部分國家和地區,另一方面對包括中國在內的部分世貿成員實施了增稅措施。

  此前,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對自美進口的128項產品加征15%或25%的關稅。

  不過,如果說在23日美方將被包括傳統盟友在內的各方質疑的話,在4月24日則是美方還手的機會:該日將召開補貼和反補貼措施委員會會議,在會上美方將同歐盟等傳統盟友(還包括加拿大、日本和墨西哥)聯手質疑中方的鋼鐵行業和過剩產能問題。

  “301調查”和大法官甄選程序

  4月27日,WTO將上演重頭戲——召開爭端解決機構(DSB)例會。就在一個月前,中美在3月27日WTO爭端解決機構(DSB)會議上就美方在“301調查”中的表現交鋒。

  第一財經記者獲知,此次中方還將就美方的“301調查”再次发表聲明。

  一月前,中國常駐WTO代表團公使余本林詳細闡述了18年前美國與歐共體(歐盟前身)之間在WTO有關“301調查”的訴訟以及判決結果,即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曾最終表態“將僅依據DSB裁決做出認定”。

  余本林彼時指出,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310條內容通常被稱為“301條款”,該條款授權美國政府在與其他國家存在貿易爭端時做出單邊裁決,並采取不存在于WTO程序中的單邊措施。上述手段的合法性此前已被歐共體向WTO提起訴訟(DS152)。

  余本林還表示,中國已作好充分准備,將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並期待著與WTO各成員攜手同行。

  目前,中方已經于4月4日就美國對華301調查項下征稅建議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提起磋商請求,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

  商務部新聞发言人表示,美方罔顧世貿規則、背棄自身對世貿組織的承諾,公布對華301調查項下征稅建議,擬對中國約1300個稅號的產品加征25%關稅,將涉及我國約500億美元出口。這種單邊主義做法不僅嚴重損害了中方的合法權益,更是對世貿組織規則的公然違背,勢必將減損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此外,WTO爭端解決機構(DSB)還將討論WTO將如何盡快開啟上訴機構法官候選人甄選程序的問題,而美方從去年7月以來一直以WTO特定程序缺乏“透明性”為由,抵制上訴機構選出新任法官。

  DSB上訴機構常設7人。由于以往的大法官任期已滿,目前的大法官人數已經由定員7人下降為4人,這已十分危險。因為,通常WTO配有7名上訴法官,這樣每項上訴裁決都可以由3名法官作出,然而在目前3名法官或離職或只能完成手頭未完成的案件情況下,該上訴機構只剩下4名法官運作,而新的貿易爭端案件卻越積越多,嚴重影響了WTO作為多邊貿易協調和仲裁機制的運作效率。

  按照規定,上訴機構所處理的每個案件至少需要3名法官。但即使是有4~5名法官,在實際運作中也會因為合法性問題,難以處理案件——考慮到不同的法律傳統和體系,有些案件只有少數幾名具有上述法律傳統國家的法官才能做出決定。有學者指出,在極端情況下,這可能會導致WTO爭端解決機制的崩潰:兩年後如果問題還得不到解決,上訴法官屆時就只剩下一人了。

  這並不是美國第一次阻撓上訴機構法官甄選。最近一次是在奧巴馬政府任期的最後一年(2016年)。當時,美方以韓國籍上訴機構法官張勝和在涉美貿易爭端中的有關裁決不符合國際貿易規則為理由,拒絕張勝和連任的決定。歐盟、巴西、日本、印度等當時公開批評美國,認為此舉違背了上訴機構獨立、公平的原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