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起就18個土地供應選項展開公眾諮詢

2018-04-26
来源:香港商報网

  土地供應小組主席黃遠輝(右)及副主席黃澤恩主持記者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日起就18個土地供應選項展開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小組主席黃遠輝在記者會上明言,香港的土地短缺問題已迫在眉睫、水深火熱。

  黃遠輝引述「香港2030+」估算,指香港未來30年的土地需求不少於4,800公頃,即使計及所有已落實的項目等所供應的3,600公頃土地,保守估計長遠仍欠缺1,200公頃土地,面積相當於60個維園。

  不過,黃遠輝指出,由於可提供3,600公頃土地當中仍存在多項變數,包括發展區可能出現延誤、規模縮小等情況,加上1,200公頃的估算不包括「住大啲」及應對人口老化所需的相關設施等需求,他相信短缺數字遠較1,200公頃為高。

  黃遠輝形容,未來開拓土地的王道方法是持續穩定地開拓土地供應,並無單一方案解決,強調政府必須多管齊下,社會需要有勇氣作出決定。

  他引述小組成員意見表示,導致土地短缺困局的原因,是過去一段時間覓地、造地的工作停滯不前。他引述數字稱,由1985年至2000年期間,政府填海造地共3,000公頃,但在2001年至2015年期間,填海造地僅690公頃,跌幅高達80%。

  諮詢文件以「增闢土地 你我抉擇」為主題,文件共長達76頁,小組在文件中提出18個選項,當中包括4個短中期選項(發展棕地、利用私人發展商新界農地、私人遊樂場用地及重置或整合康樂設施)、6個中長期選項(在維港以外填海、發展東大嶼都會、利用岩洞及地下空間、及於新界發展新發展區、發展內河碼頭及兩個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試點),以及8個概念性選項(長遠發展內河碼頭用地及鄰近用地、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增加鄉村式發展地帶的密度、在現有運輸基建上蓋發展、重置葵青貨櫃碼頭、葵青貨櫃碼頭上蓋發展、填平部分船灣淡水湖作新市鎮、利用公用事業設施用地的發展潛力)。

  在為期5個月的諮詢期內,將會舉辦大型公眾論壇、區議會工作坊、18區巡迴展覽、社區探訪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