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朝韓峰会確認無核化目標 宣言半島不再戰

2018-04-28
来源:香港商报

金正恩(左)和文在寅(右)在会谈中相谈甚欢。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27日18時左右,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首腦會談后共同簽署了《關於實現半島和平、繁榮及統一的板門店宣言》(簡稱《板門店宣言》)。宣言稱,韓朝一致確認了通過完全弃核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雙方將爭取在今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實現停和機制轉換。為了構建永久及鞏固的半島和平機制,努力促成韓朝美三方會談或韓朝美中四方會談。

  宣言指出,南北關系將實現劃時代的改善和發展,從而提前實現共同繁榮和自主統一的未來。改善南北關系是全民族的共同願望,也是時代的迫切需要。

金正恩(左)和文在寅(右)拥抱。

  盡快舉行高層會談等對話協商

  具體而言,南北雙方確認「民族命運是我們自己決定的民族自主原則」,并決定徹底履行已通過的南北宣言和所有協議,打開改善關系和發展的局面。雙方決定,盡快舉行包括高層會談在內的各領域對話和協商,并積極制定政策,落實首腦會談上達成的共識。

  為緊密協作,雙方同意在開城設立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為進一步深化民族和解和團結的氣氛,韓國將積極開展各階層間的合作與交流、往來和接觸。

  雙方為盡快解決民族分裂導致的人道主義問題,決定舉行南北紅十字會會談,共同解決離散家屬等問題。雙方商定,以8月15日為契機,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雙方為實現民族經濟均衡發展和共同繁榮,將積極推進《104宣言》中達成協議的事項,并決定將東海線及京義線鐵路和公路連接起來,為實現現代化而采取可行的實踐對策。

  5月起停止所有敵對行為

  宣言強調,南北雙方將緩和半島的軍事緊張狀態,并為消除戰爭危險而共同努力。為此,雙方決定全面停止造成軍事緊張和冲突的一切敵對行為。從5月1日開始,在軍事分界線一帶,停止擴音器、散發傳單等所有敵對行為,今后將非武裝地帶建設為實質性的和平地帶。

  雙方決定,將西海「北方界線」一帶建設成和平水域,為防止發生偶發性軍事冲突,保障安全的漁業活動,制定實質性的對策。此外,為了解決提出的軍事問題,雙方還決定自主舉行國防長官會談等軍事會談,并在5月舉行高級軍事會談。

  爭取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

  雙方商定,將為構建半島和平體制積極合作。根據宣言,雙方將爭取在今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實現停和機制轉換。為了構建永久及鞏固的半島和平機制,努力促成韓朝美三方會談或韓朝美中四方會談。確認通過徹底的無核化,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

  此外,朝韓領導人還宣布,通過會談熱線通話隨時磋商,并商定文在寅於今秋訪問平壤。

  《板門店宣言》要點

  確認通過徹底無核化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

  宣布半島不再有戰爭,停止一切敵對行為

  爭取在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

  力促韓朝美三方會談或韓朝美中四方會談

  盡快舉行包括高層會談在內的各領域對話和協商

  通過定期會談熱線通話隨時磋商

  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於今年秋天訪問朝鮮

  朝鮮領導人戰后首入韓國

  當地時間27日上午,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和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朝韓邊境板門店會面,开启朝韓首腦會談日程。這是朝鮮戰爭后朝鮮最高領導人首次踏上韓國土地。金正恩在發言中表示,朝韓關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以在起跑線上發出起跑指令的心情訪韓。文在寅回應說,朝鮮最高領導人首次跨越軍事分界線的瞬間,讓板門店從分裂的象徵轉變為和平的象徵。

  文在寅當天上午9時01分許抵達板門店,在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稍作休息后,前往軍事分界線(「三八線」)迎接金正恩。9時30分許,金正恩與文在寅攜手越過軍事分界線,朝韓領導人在軍事分界線會面尚屬首次。

  金正恩越過軍事分界線后,朝韓領導人以朝方「板門閣」為背景合影留念。金正恩向文在寅提議在軍事分界線朝方一側合影,文在寅牽着金正恩的手越過軍事分界線進入朝方一側并合影留念。

金正恩(左)和文在寅(右)携手跨过三八线。路透社

  朝領導人首檢閱韓軍隊儀仗隊

  在傳統儀仗隊的護送下,兩位領導人從軍事分界線徒步走到介於「自由之家」和「和平之家」的板門店廣場。隨后,韓方為金正恩舉行了傳統歡迎儀式及閱兵儀式。這也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首次檢閱韓國軍隊儀仗隊。金正恩檢閱了韓軍傳統儀仗隊,儀仗隊演奏朝鮮民族傳統歌曲《阿里郎》。兩位領導人檢閱韓軍儀仗隊后,雙方隨行人員互致問候,歡迎儀式至此結束。

  歡迎儀式結束后,文在寅和金正恩步入會場「和平之家」。金正恩在「和平之家」1樓的留言簿上留言:「新的歷史從現在開始,和平時代站在新的起點。之后,雙方開始進行會前交談,正式會談從10時15分開始。雙方進行了約100分鐘對話。金正恩在開場發言中表示,朝韓關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以在起跑線上發出起跑指令的心情訪韓。希望以此次會談為契機,朝韓面向未來攜手前進。金正恩強調,若朝韓隨時開展對話,攜手解決各種問題,朝韓就會克服「失去的11年」,共同開創明朗未來。

  金正恩感慨,剛才不過向南走了200米,可為什麼看起來那麼遠,(跨過軍事分界線)又為什麼這麼難。金正恩還說,希望珍惜來之不易的機會療癒韓朝之間的傷痛。朝鮮分裂之線不難邁,踩過的人多了,就會消失吧。文在寅強調,朝鮮最高領導人首次跨越軍事分界線的瞬間,讓板門店從分裂的象徵轉變為和平的象徵。共植和平樹散步半個鐘當天上午,文在寅與金正恩在板門店舉行會談,中午各自用餐和休息,下午4時27分一同出席植樹活動。這棵和平樹「誕生」於簽署《朝鮮停戰協定》的1953年,文在寅和金正恩將其種在軍事分界線附近的「牛群之路」上。已故現代集團會長鄭周永1998年曾趕着牛群由此訪問朝鮮。種樹的泥土來自韓國漢拿山和朝鮮白頭山,灌溉韓國漢江和朝鮮大同江的江水,以韓朝水土合一表明南北和解,結束冷戰,開和平新時代的意志。

  兩位首腦完成共同植樹后,在位於板門店內的徒步橋上進行約30分鐘會談。隨后,兩人單獨散步,還坐下暢談一番。周邊沒有警衛、記者以及其他隨行人員。

  韓國當地時間27日晚,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及夫人李雪主參加韓方準備的歡迎晚宴和歡送儀式后,啟程返朝,并於本港時間20時27分通過軍事分界線,到達朝方一側。

  李雪主出席文金會晚宴

  朝韓首腦會談結束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妻子李雪主昨日抵達板門店「和平之家」出席晚宴。

  當地時間昨日下午6時30分許,李雪主抵達板門店,並在「和平之家」與文在寅夫人金正淑進行短暫交談,文在寅和金正恩亦加入寒暄。

  根據新聞中心直播的英語翻譯,李雪主說:「大家都高度關切,你們非常努力,祝福大家。」

  【花絮】

  燙髮小男孩火了

  昨日上午,金正恩跨過板門店分解線與文在寅握手後並肩同行。這時,一男一女兩個韓國花童獻上花束,並與兩國首腦合影留念。花童的出現引發韓國網民熱議,有人羨慕地說「這照片要掛在家裏,就太有意義了!」還有人腦洞大開稱:「男孩的媽媽真貼心,是臨時給他燙了髮吧?」韓聯社稱,兩位花童來自韓國坡州市大成洞村,也是韓朝非軍事區唯一的韓國村莊。

  朝鮮冷麵熱了

  據《韓國先驅報》報道,昨日上午,朝韓首腦會晤正式開始前,金正恩風趣地說,自己帶來了朝鮮冷麵,希望文在寅好好享用。文在寅聽後哈哈大笑。金正恩的一番話引發韓國人吃冷麵熱。約在上午10點15分左右,不少韓國民眾開始在網上發起吃冷麵的話題,許多韓國民眾決定午餐吃冷麵,以對這個歷史性時刻表示致敬。

  金與正臉紅了
 
 
  青瓦台首席秘書尹永燦昨日公布朝韓首腦上午會談細節時提到,文在寅當眾稱讚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在韓國是明星」,結果,包括金正恩在內的全場人員大笑,金與正則臉紅了。金與正係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今年韓國平昌冬奧會期間,金與正曾作為金正恩特使率團訪韓,在韓國贏得了不亞於明星的超高人氣。

  12名保鏢酷了

  金正恩昨日上午結束與文在寅會談後乘車返回朝鮮,12名身材高大、理平頭、穿深色西裝的安保人員一路快跑跟隨,成為媒體焦點。當天下午,金正恩座駕進入植樹現場時,安保人員再度快跑護衛,引發大批媒體記者驚呼。  

  峰會獄中直播了

  韓國法務部昨日指示全國監獄直播朝韓首腦會談。一位法務部官員說,現在全國人民對和平統一的渴求空前高漲,希望收監人員可共同見證這一歷史瞬間。韓媒說,目前被羈押在首爾拘留所的前總統朴槿惠和首爾東部拘留所的前總統李明博,也可感受這一歷史時刻。不過,尚無法證實兩人是否有觀看。

  韓朝關係大事記

  1910年8月22日

  日本與當時的朝鮮王朝簽署《日韓合併條約》後,朝鮮半島正式淪為日本殖民地。

  1945年8月15日

  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朝鮮人民從日本殖民統治下獲得解放。同時,蘇聯和美國兩國軍隊以北緯38度線為界,分別進駐朝鮮半島的北半部和南半部。從此,朝鮮半島處於分裂狀態。

  1948年8月15日

  朝鮮半島南半部宣布成立大韓民國。9月9日,半島北半部宣布成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1950年6月25日

  朝鮮戰爭爆發。

  1953年7月27日

  朝鮮戰爭停戰協定簽訂,但此後半島仍長期處於政治對立、軍事對峙、經濟隔絕的冷戰狀態。

  1991年9月17日

  朝鮮與韓國被分別接納為聯合國會員國。同年12月,雙方先後簽署《北南和解、互不侵犯和合作交流協議書》和《朝鮮半島無核化共同宣言》。

  2000年6月13日至15日

  時任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和韓國總統金大中在平壤舉行歷史性會晤,並簽署《北南共同宣言》,開啟朝韓和解合作與交流進程。

  2000年10月

  朝韓體育代表團在悉尼奧運會開幕式上首次打「朝鮮半島旗」共同入場,開啟了朝韓在大型國際運動會開、閉幕式共同入場的先例。

  2006年10月9日至2017年9月3日

  朝鮮實施六次核試驗。其間,朝方還先後多次利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活動,引發韓方強烈不滿。

  2007年10月2日至4日

  時任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和韓國總統盧武鉉在平壤舉行第二次朝韓首腦會晤,雙方發表《北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

  2010年3月26日

  韓國海軍「天安」號警戒艦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發生爆炸並沉沒,艦上104名官兵中僅有58人生還。韓方調查結果稱,「天安」號因受朝鮮潛艇魚雷攻擊而沉沒。但這一調查結果遭到朝方否認和駁斥。

  2016年2月10日

  韓國政府宣布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園區運轉,撤離入駐韓方企業人員,以回應朝鮮進行核試驗和以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的行動。次日,朝鮮宣布關閉園區。朝韓接觸徹底中斷。

  2018年1月1日

  金正恩在發表新年賀詞時表示,朝鮮有意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北南當局可以就此進行緊急會談。韓國政府對此作出積極回應。

  2018年2月9日

  平昌冬奧會開幕,朝韓代表團在「朝鮮半島旗」引導下聯合入場。朝鮮高級別代表團出席了冬奧會開幕式。

  2018年3月29日

  韓國和朝鮮代表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的統一閣舉行高級別會談,雙方商定於4月27日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朝韓首腦會晤。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