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何栢良:4大原因香港防疫不能掉以輕心

2018-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預防麻疹】何栢良:4大原因香港防疫不能掉以輕心 

  小童如打兩針,保護力可達97%。

       【香港商报网訊】日本沖繩和台灣爆發麻疹疫情,本港一名外籍男子近日亦確診麻疹個案,引起全城關注。衛生防護中心指,麻疹是高傳染性疾病,可透過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傳播。傳染病專家表示,香港不能對防疫掉以輕心,因相當一部分人沒有注射疫苗,或欠缺麻疹免疫力,而兒童及孕婦等感染風險較高,應避免前往麻疹爆發地點。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日前在網上撰文指,本港40歲或以下人士,絕大部分已接種兩針麻疹疫苗; 40歲以上的人士亦因為曾感染而天然免疫。不過,沖繩爆發麻疹後,本港仍不能掉以輕心。他提出原因有4點:

  1.本港有不少新移民或傭工,來自亞洲一些地方,當地麻疹疫苗接種情況並不理想;

  2.本港小部分兒童只接種過一針麻疹疫苗,如果從來沒有「補種」第二針,成年或中年階段免疫力會逐漸下降;

  3. 1歲以下幼童未開始接種麻疹疫苗,小部分家長亦因信仰不願自己或子女接種疫苗;4.不論過往有否接種麻疹疫苗或曾感染,任何人都有機會因疾病,如愛滋病,癌症治療藥物,器官或骨髓移植,高劑量類固醇,抑壓免疫力的藥物等影響,失去對麻疹的免疫能力。  

【預防麻疹】何栢良:4大原因香港防疫不能掉以輕心

 

  何栢良指兒童及孕婦等感染風險較高,應避免前往麻疹爆發地點。資料圖片何栢良表示,由於本港出生長大人士應接受過兩劑麻疹疫苗,故本港過去10年麻疹確診個案很少,主要患者都是新移民或外傭。

  衛生防護中心網頁介紹,麻疹患者初時會發燒、咳嗽、流鼻水、眼紅及口腔內出現白點,3至7天後皮膚會出現污斑紅疹,通常會由面部擴散到全身,一般維持4至7天,但亦可能長達3個星期,輕則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現脫皮。嚴重者則會影響呼吸系統、消化道及腦部,甚至死亡。  

【預防麻疹】何栢良:4大原因香港防疫不能掉以輕心 

  銅鑼灣天一醫務所一名46歲外籍男病人確診麻疹。資料圖片患者出疹前4天至出疹後4天內,都可將疾病傳染給別人,故此應避免與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觸,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婦及未滿1歲幼童。

  要預防麻疹,除了接種疫苗外,保持個人清潔衛生最為重要。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要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口罩,並停止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盡早求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