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紓房困出奇招 議員倡建組合屋 公屋天台加外挂

2018-05-02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由謝偉銓(中)成立的「安居易達」工作小組建議在早期公屋天台及外墙旁加建或外挂预制式组合屋。记者 何加祺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香港房屋問題日益嚴峻,土地短缺已「水深火熱」!最近公布的土地供應諮詢文件顯示,短期土地供應選項至少都要等8至10年。對此,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昨日提出「快靚正」建議——在早期公屋天台及外牆旁加建或外挂預制式組合屋,以短期內增加資助房屋的供應。他說,約250平方尺的預制組合屋單位造價約30萬元,只需約3至6個月即可完成組裝,能使用約30年;若每年增加4000個單位,5年便可增加2萬個單位,「相信在短期內可以解決燃眉之急」。

  擴建組合屋5年可增2萬單位

  昨日,由謝偉銓成立的「安居易達」工作小組公布新的房屋方案,建議在現有合適的公共屋恏以組合房建造方法擴建,若得到市民及政府支持,初步估計在5年內可增加2萬個單位。他表示,根據政府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共有28.29萬申請人輪候公屋,而平均輪候時間為4.7年;而現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覓地建屋建議中,短中期要到2026年,中長期則更加遙遠,要到2026至2046年。

  謝偉銓還指,去年與小組在大灣區考察時發現當地組合屋發展和技術十分成熟,認為可在香港一些屋恏采用,故開始在香港研究及實地考察,目前初步認定構想方法可行。

  每間組合房造價約30至40萬

  謝偉銓指,今次組合房方法可稱為「快靚正」資助房,因每間組合房造價估計只要約30萬至40萬元,而實用面積約為250平方尺,可讓3人家庭居住最少30年;若一切順利,建造組合加上現場安裝工程可最快在3至6個月內完成。

  他續指,現時香港有257幢早期公屋適合加建組合屋,預計每幢最多可增加80個單位,當中包括瀝源邨、禾輋邨、模範邨、南山邨及白田邨等。他稱政府可先做先導計劃,若每年可增加4000個單位,5年便可增加2萬個單位;他又指,適合加建組合屋的早期公屋屋邨占地較廣,即使因此增加人口,對社區影響亦較輕微,不用重新規劃交通或休憩用地。

  料可紓緩公屋輪候時間

  謝偉銓亦稱,該方案涉及的屋邨居民或有憂慮,也涉及一些土地、建築物等條例需政府支援,希望在市民和政府都支持的情况下,先做試行計劃;若證實可行,便可再於其他合適的屋恏進行加建。他說,以現行有80萬公屋單位來說,若擴建5%可行,即可提供額外4萬個單位,令4萬個2至3人家庭受惠。

  他指,解決香港住屋問題非一朝一夕能做到,但今次「快靚正」資助房若得到居民支持及政府配合,即可紓緩現時公屋輪候冊輪候時間,讓有需要人士盡快上樓。

加建工程前图

加建工程后图

  加建采用「外挂模式」

  另外,小組成員之一的建築測量師黃世寧解釋說,今次加建是使用外挂模式,只要屋恏結構合適,便毋須進行特別加固工程,在樓宇兩邊挂上組合屋,再「層層疊上」便可。粗略估計,每年可在合適的屋恏加建4000個單位。

  他又說,不少提供預制組合屋的公司現行技術很先進,不但抗風隔熱比傳統房屋好,因是預先有室內間隔和裝修,不用再額外現場加裝,更可大量減少現場施工時塵土飛揚等困擾,亦不會引起嚴重的噪音,工時亦大幅縮短。

  組合屋方案須小心考量

  對於在早期公屋天台及外牆旁加建或外挂預制式組合屋方案,房委會委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值得討論,須小心考量;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房委會委員柯創盛則認為實際執行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不少問題。

  郭偉強表示,對任何關於增加房屋供應的建議,只要可幫助有需要居民加快「上樓」都值得討論。惟他認為應作更小心考量,因在固有屋恏大廈增建組合屋,當區設施及交通人流難免會增加,因而會加重原來交通、民生設施負荷。故他認為,較適合方法是由政府撥出臨時土地建預制組合屋。

  柯創盛則認為,謝偉銓建議有創新,但實際執行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不少問題。他指,加裝預制組合屋面臨的困難包括如何處理增加的地積比、領展會否同意、居民對減少休憩空間意見、制定遴選居住人士的制度、居住預制組合屋人士是否繼續在公屋輪候冊輪候以及當區區議會和地區人士的意見等。同時,他亦擔心除行政問題外,將來或會加重社會分化和矛盾。他舉例說,曾有屋邨計劃改建休憩設施來起樓,就遇到重重問題和阻礙,多年未能落實,是次組合屋建議也可能需經過長時間討論。

        港式囧屋

劏房

纳米楼

太空舱

水管屋

货柜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