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特朗普豈可角逐和平獎?

2018-05-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通識教育協會副主席 林伯強

  朝鮮領袖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於4月底在板門店休戰村進行首腦會議,結果簽署《板門店宣言》。就此,美國總統特朗普翌日在白宮記者會之中,暗示朝鮮半島無核化是自己一直向平壤施壓的成果。

  無功於半島無核化

  特朗普一向喜歡炫耀自己,而他所屬的共和黨支持者也隨即附和。美國18名共和黨國會議員,聯署提名總統特朗普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信件於5月1日提交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提名信指特朗普「孜孜不倦地向朝鮮施加最大壓力,以結束非法武器計劃,並為該地區帶來和平」,又稱特朗普政府「成功將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聯合起來,實施歷史上其中一次最成功的國際制裁」。

  然而,筆者認為朝韓會談成果跟特朗普無大關係。首先,韓戰在1953年停止,朝鮮隨即被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列國制裁,直到今天足足65年。另外,朝鮮研發核武技術,甚至在特朗普擔任美國總統之後,更積極投入研發,最終成功製造氫彈。由此可見,朝鮮宣布朝鮮半島無核化,跟特朗普沒有關係。

  非和平愛好者

  另外,筆者認為特朗普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亦為該獎項帶來污點。

  第一,特朗普不是和平愛好者,而是一名好戰分子。4月中,美、英、法三國未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授權,便擅自向敘利亞發動攻擊。西方聯軍向敘利亞發巡航導彈,造成民房被毀,無數平民死傷,人民流離失所。特朗普表示西方聯軍攻擊敘利亞是為了報復敘利亞政府軍在4月初於東古塔地區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叛軍,造成平民死傷。但是,聯合國人員直到今天也沒有搜查到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武的確實證據,反而疑點重重。

  第二,如果特朗普想推進中東和平進展,就不應該繞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擅自攻擊敘利亞。他認為「以暴易暴」可以解決問題,然而使用暴力去壓制暴力,反而會製造更多的暴力。例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衝突,幾十年來從未停止,反而加深伊斯蘭國家對西方國家的仇恨,並衍生出多個恐怖組織,在世界各地發動恐怖襲擊,使武力衝突從中東蔓延至全球。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頒授和平獎的準則一向為人詬病,例如2009年向時任美國總統奧馬巴頒發和平獎。當時奧巴馬剛剛上任,一件好事也沒有做過便得了獎。結果,在他8年任期之內,中東和平毫無進展,反而加劇武裝衝突。例如,美國在暗裏支持「阿拉伯之春」,使中東與北非多國政府倒台,陷入無政府狀態,亂局一發不可收拾,導致大量難民湧入歐洲。但是,美國卻拒絕接收中東難民,並在危急關頭從阿富汗與伊拉克撤兵,撒手不管亂局,因而衍生出「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如今,特朗普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只會是奧巴馬的翻版,為世人恥笑。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