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四川首次同時發現20餘座成漢時期墓葬

2018-05-09
来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7日從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經過8個月的考古發掘工作,考古人員從四川省成都市金堂縣十裏村6組的崖墓群中清理出東漢中晚期至兩晉時期崖墓90餘座,其中20餘座可確認為成漢時期墓葬,為四川地區同時發現成漢墓葬最多的考古項目。

  成漢(304年—347年)也稱成,是中國曆史上五胡十六國時期之“十六國”之一。據金堂縣十裏村崖墓群考古項目領隊龔揚民介紹,由於成漢政權曆時較短,相關文獻記載及考古發現較少,因此這20餘座成漢墓葬的科學發掘對研究成漢政權性質、成漢時期科技水平及宗教信仰具有重大意義。

  據悉,本次考古工作共出土隨葬器物400餘件,主要包括陶器、瓷器、銅器、銀器、鐵器,其中不乏陶罐、陶甑、陶釜、舞俑、撫琴俑、鎮墓俑、銅鏡、印章等。

  龔揚民表示,在發掘工作中,考古人員發現了一批“漢興錢”,乃成漢政權的官方錢幣,也是中國曆史上最早的年號錢。“這是我們確定墓葬年代為成漢時期的重要判斷依據。”

  “成漢墓葬內還出現了大批鎮墓俑,具有鮮明特色,包括頭上帶角、手中執蛇、執錘等。但在秦漢時期、戰國時期都沒有類似的發現。”龔揚民表示,墓葬能夠反映當時人們對死後生活的看法,這類鎮墓俑體現出鮮明的宗教特色,具有重要研究意義。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